Friday, July 28, 2006

Smoltz and Golf

很多人都知道 John Smoltz 喜愛高爾夫球的程度不下於棒球,下面轉錄一篇大陸七月份高爾夫週刊的報導,看看高爾夫球在 Smoltz 的生活裡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簡轉繁的內容可能有點怪.... Orz)
-----------------------
棒球場上的高爾夫角鬥士 Smoltz的高爾夫生活
高爾夫週刊 07/05/06

John Smoltz
棒球界最具天賦的投手之一,亞特蘭大勇士隊的 John Smoltz:我不在投球區的土墩上,就在高爾夫球場。

球場黑名單 等待拍賣
John Smoltz 有一個黑名單,上面列著美洲大陸上一些最壯觀的高爾夫球場的電話號碼和內部消息。“Smoltz 的手冊?它真是不可思議!”隊友 Adam LaRoche 笑著說,他是亞特蘭大勇士隊的一壘手,Smoltz 高爾夫小團體的一員。“據說,Smoltz 準備在不需要這本手冊之後把它公開拍賣。”

讓我們瞧瞧:費城的旅行目的地?Smoltz 說,那是 Pine Valley 球場和 Merion 球場。紐約?Deepdale 球場和 Winged Foot 球場,偶爾也可以去 Quaker Ridge 球場玩玩。眾多一流球場的名字自他的舌尖源源不斷地湧出,就像餐廳領班談論用 Sauvignon 白葡萄酒配文火燉三文魚一樣熟稔。

密爾沃基?好辦。Whistling Straits 球場。前往 Windy City 則意味著必打芝加哥高爾夫俱樂部和 Butler 國家球場。以上還只是在勇士隊進行晚間比賽的日子裏抽空進行的遊戲。如果你知道棒球手們是如何把假日變成天堂裏的日子的,你一定會驚訝不已。上個賽季,當勇士隊再次拿下全國聯盟東部賽區冠軍之後,Smoltz 用私人飛機載著隊友從邁阿密飛到了喬治亞州的 St. Simons Island。

“是的,我們度過了很多開心的假日。” 38 歲的 Smoltz 說;他把球車停在了 Reunion 度假中心與俱樂部 Legacy Course 的球道邊上,這裏距離勇士隊集訓的迪士尼世界只有一步之遙。“我們有一次上午打了 Cypress Point 球場,下午打了 Spyglass 球場,第二天上午打了圓石灘球場,然後開車去打 San Fran 球場。令人難以置信,是嗎?”

多年來,這樣的遊擊賽總是一對三的,Smoltz 獨自應戰勇士隊的老隊友 Greg Maddux,Tom Glavine 和 Steve Avery。但是 Glavine 和 Maddux 現在都已經擔任其他球隊的投手了,而 Avery 已經退役。如今,Smoltz 在勇士隊內的主要對手是外野手 Jeff Francoeur,這是一位遠距離擊球員。球隊經理 Bobby Cox 允許投手在任何時間打高爾夫,只有他們上場的時候例外;但其他球手只能在假日打高爾夫。

高爾夫精神 獨立作戰
當他高中畢業,與底特律的球隊簽約時,他既不會釣魚也不會打高爾夫。不過後來他決定學習一下這些新東西,以擺脫每天盯著旅館牆壁 6 個小時的生活。

“這是我充實時間的方法。”在春季集訓中的一天,Smoltz 說,那一天他上午早早地完成了訓練,接下來帶著一群隊友和一位元記者去 Reunion 球場打了 30 洞。“我打球總是興致所至。高爾夫是我恢復精力的好幫手,沒有什麼其他的東西能夠與之相比。”

“我想美國沒有比這更好的工作了。”比 NFL (美國國家橄欖球聯盟)踢懸空球的人還要好?他笑了。“好得多。”

當 Smoltz 在美國百佳球場的清單上標示出他已經打過的球場時,他對這項運動及其歷史也有了更深的體會,同樣也對其更為欣賞。他喜歡高爾夫的獨立作戰精神,那種背後沒有隊友可依靠的感覺。當他走上第 17 洞發洞台時,他的肩膀格外放鬆,這裏不會肩負起棒球場上三振的重任。

“我想,高爾夫的最大壓力在於沒有人會加入你的一方,沒有人會來干擾你,也沒有人會來幫助你。” Smoltz 說。

自建發球台 家的標誌
“我喜歡這樣。每一天都有可能是最重要的一天,新的最低杆數,新的挑戰,完全是你與大自然母親的對抗,我喜歡這樣的滋味。”

冬天裏,他在 Tampa 的 Avila 球場打出 66 杆,沒有一個博基。他說:“這改變了我的生活”。雖然自己並不經常打破標準杆,但在 Avila 球場,這位加時賽歷史上最善於應付壓力的投手之一,卻要竭盡全力在面對最後一洞的推擊時克服自己的緊張。

“我走到了最後一洞,我想著,‘你現在有機會改寫自己的戰績紀錄,’”他說,“這很有趣。我在挑戰我的承受力,我成功了。”

在進入棒球界的前幾年,他對高爾夫所知不多,認為這種運動“沒有人愛玩,更沒有運動員愛玩”。已故的 Rick Mahler 曾帶年輕的 Smoltz 去過一次古老的三藩市高爾夫俱樂部。有一個洞,Smoltz 想讓大家調節一下情緒,就問球童,他能否瞄準某一個球道沙坑來打,然後做出了有力的一擊……他放在球座上的是一個動過手腳的球,一打就散成了一團白煙。

“我當時根本不知道能在那裏打球有多麼難得,” Smoltz 說,“但我就是這種性格的球手。”

Smoltz 也有著他的夢想之地。不過放在那裏的是旗杆,而不是壘包。他在亞特蘭大的家占地 18 英畝,邊緣設置了一些果嶺。他親自駕駛推土機修建了七八個發球台,儘量加大球場的難度。這裏也建有橄欖球場、棒球場、網球場和籃球場,以及一處專供釣魚的池塘。但是無論哪里都散放著高爾夫球,這指明了主人最大的興趣所在。



























高壇大聯盟 指日可待

這位右手球員擊球距離驚人,儘管肩部的舊傷影響了他的揮杆速度。但他對於擊球策略的設計又是其他遠距離球手所不及的。

“他是個很有潛力的球手。”泰格•伍茲 2 月間在奧古斯塔國家球場與 Smoltz 交手時說,“他的意志堅定,充滿自信。他談起高爾夫球場上的事情總是滔滔不絕,比談起投球區土墩時可起勁多了。”

那麼 Smoltz 的擊球距離究竟有多遠呢?這個陽光普照的下午,在上坡的 527 碼的第 15 洞,他用 9 號鐵杆毫不費力地自 152 碼外攻上了果嶺,這是他的第2杆。

Smoltz 不是 Rick Rhoden,但人們普遍認為他是如今大聯盟(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裏技術最全面的高爾夫球手。如果你認為這種評價無異於評選市集中最可愛的小豬,請考慮一下出自兩屆美國公開賽冠軍 Lee Janzen 之口的讚美:如果 Smoltz 願意多花些時間練習,總有一天他能夠進入巡迴賽。冠軍巡迴賽?Janzen在Doral球場練習時暫停了一下,搖了搖頭。哦,不,PGA 巡迴賽。高壇自己的大聯盟。

“他的開球距離遠,上球道的比率也不錯,而且他善於設計比賽策略。” Janzen 說。他每年春天都會邀請 Smoltz 和勇士隊的其他隊員到 Islewirth 球場打球。“他有打高爾夫的腦子……我認為他能夠進入巡迴賽,我真的這麼想。這個人可是有史以來最優秀的 Postseason (相當於籃球術語的季後賽)投手。”

球場安靜感 平復傷痛
Smoltz 擁有 177 個職業比賽冠軍,在 4 年中代表勇士隊出戰 154場 比賽(他曾與球隊方面談判,不能讓比賽影響他打高爾夫),獲得了 15 次 Postseason 勝利,超越了歷史上所有的投手。這是好消息。壞消息是,他的東家勇士隊儘管連續14年獲得賽區冠軍,但只拿到了一次世界系列賽冠軍。 10 月份,某個球場安靜的球道總是 Smoltz 用來平復 Postseason 失敗帶來的傷痛的地方。

“那個時刻很痛苦,我和隊友們都是如此,”這位歷經 14 個賽季的老資格球手說,“你不可能願意在失敗後退役,而這種事我已經遇到 13 次了。”

這個賽季,他將繼續為勇士隊效力,薪水是 800 萬美元。俱樂部希望在 2007 年與他續約,薪水仍然是 800 萬美元。那之後將是新生活的開始——擔任某高中球隊的教練。不是棒球隊,而是籃球隊,這是他的另一項愛好。地點是他在 Alpharetta 參與創建的一所私立基督教中學。

當然,到那時候,他會有更多的時間打高爾夫。一年四季,球場上總少不了他的身影。感謝那本卷角的手冊,一項偉大的運動隨時在等待著他的加盟。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