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2, 2006

Braves HOF: Phil Niekro

生涯318勝的蝴蝶球大師 Phil Niekro 效力勇士長達連續 20 個球季(1964-1983),1984-87待過洋基、印地安人、藍鳥等隊, 並在1987.09.27穿上勇士隊服,完成生涯最後一場比賽。由於以蝴蝶球(knuckball)聞名,球場上有 "Knucksie" 的綽號。因為在 Braves 成績最差的時期為球隊效力,縱有優異的個人成績也未獲得應有的重視,但是他依舊成為勇士長期的象徵,Tuner Field 外豎有銅像致敬,背號 #35 也獲得退休的榮譽。
Phil Niekro 與 Cy Young 共同保持最多球季投 200 局以上(19季),並與他親弟弟 Joe Niekro 保
有兄弟合計最多539勝的紀錄。

==========================================
全名:Philip Henry Niekro
出生: 1939.04.01 Blaine, Ohio

身高: 6' 1" 體重: 180 lbs
右投右打 背號: #35

生涯記事:
1958 與密爾瓦基勇士隊簽約
1964-1965 密爾瓦基勇士隊
1966-1983,1987 亞特蘭大勇士隊
1984-1985 紐約洋基隊
1986-1987 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多倫多藍鳥隊
1997年獲選進入棒球名人堂 - 得票率 80.34% (380/473)

生涯紀錄:
24年棒球職業生涯,出賽864場、5403局、318勝-274敗、自責分率 3.35、三振3342次
(生涯勝場史上第16、三振次數目前為史上第10,稱他為最強的蝴蝶球投手應不為過)
5次入選明星賽 (1969, 75, 78, 82, 84)
5次金手套得主 (1978-1980, 1982-1983)
1973.08.05 為勇士隊投出遷至亞特蘭大以來的第一場無安打比賽
(直到1991.09.11 才由 Kent Mercker, Mark Wohlers 及 Alejandro Pena 合力完成 ATL 第二場無安打比賽)
1974、1979 分別以 20 勝及 21 勝為國聯勝投王,1977 年以 262 次三振為 NL 三振王
(始終與 CY 獎慳緣一面)
1979 獲得 Lou Gehrig Memorial Award
1980 獲得 Roberto Clemente Award
==========================================
24年的職業生涯,Phil Niekro 靠著蝴蝶球迷惑大聯盟的打者,生涯 318W-274L 的成績、明顯比所待的球隊戰績高出許多。也因為蝴蝶球的投法比較不傷手臂,他不但與賽揚一樣有 19 個球季投出 200 局以上,更得以在大聯盟待到48歲才退休。所以 Niekro 在球場上代表的就是持久耐用並且難以預測。

Phil Niekro 對勇士的忠誠與球場外對社區慈善的貢獻,更是球迷與球員敬佩的對象,1979、1980獲得 Lou Gehrig Memorial 及 Roberto Clemente Award 的表揚,Phil Niekro 個人幾乎就等於當時的勇士隊。所以當 1984 年已經 45 歲的 Niekro 決定離開亞特蘭大與洋基簽下二年合約時,引起很多球迷的不滿。但對 Niekro 來說,離開當時長期積弱不振的勇士(1964-1983 勇士只有 1969 及 1982 二次進季後賽),尋求有更進一步的機會是可以理解的。他進入洋基的那年(1984)投出 16W-8L 的成績,對一個 45 歲的老投手來說,這證明了他的價值。

Niekro 24 年的職業生涯在五次入選明星隊中、總共只投了1.1局,也只有參加過二次季後賽、投過兩場共 15 局,更從來沒有參加過世界大賽。難怪他的名聲不大、始終不如個人成績應獲得的尊敬,這對一個 300 勝的投手是很罕見的,也成了大聯盟史上最倒霉的球員之一。

在他漫長的 24 個球季裡,我挑出最值得紀念的三場球賽:
(一) 1973.08.05 - Braves vs Padres (9:0) Phil Niekro 在勇士出戰教士的比賽, 他整場僅投出 3 個四死球,並有 4 次三振,完成球隊遷至 Atlanta 以來第一場無安打比賽。

(二) 1985.10.06 - Yankees vs Blue Jays (8:0) 在該年球季的最後一場例行季賽,Phil Niekro 投出了完封勝,締造年紀最老投出完封勝的紀錄(46歲),更重要的這是他生涯的第300勝。非常有趣的是,這場球他直到面對最後一名打者,才使用它的註冊商標 - 蝴蝶球。

(三) 1987.09.27 - Braves vs Giants (6:15) Phil Niekro 在 1987 年中因年事已高而表現不好、被藍鳥隊釋出。勇士為表彰他對球隊的貢獻,將他簽下主投生涯的最後一場球,Niekro 以 48 歲的高齡創下MLB最老的例行賽先發投手,並以這場球在勇士結束他的球員生涯。Niekro 雖然只投了三局並且掉了五分,但他在勇士球迷心目中,早已超越了勝負,成為真正的 Mr. Braves。

Phil Niekro 退休後曾建立一支女子棒球隊(Silver Bullets),現年67歲的他參與很多活動,尤其勇士的紀念性活動中,仍可常常看到他的身影。
(圖左: Phil Niekro and Warren Spahn)

Quote "Trying to hit him is like trying to eat Jell-O with chopsticks." — Bobby Murcer

Did You Know... that Phil Niekro, a five-time Gold Glove Award winner, won 121 games after he turned 40, the most wins by anyone over that age in baseball history?

參考:
Baseball-Reference
Baseball library

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tting Niekro's knuckleball is like eating soup with a fork." ― Richie Heb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