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9, 2006

Jack McDowell: Black Jack, a shinning star of the field and Rock&Roll

想寫 Jack McDowell 是因為 Tim Hudson 的關係,這兩個都是大學時代的明星球員,在大聯盟都繼續有很優異的表現,Hudson 還年輕繼續在 MLB 奮鬥,而 McDowell 早已告老回鄉。而 McDowell 的球員時代更多彩多姿,不但是 MLB 的明星投手,同時更是一名搖滾樂手,在二種角色的的交替中,讓我對他產生濃厚的興趣。
=====================================
Jack McDowell (暱稱:Black Jack)
全名:Jack Burns McDowell
出生:Jan 16, 1966 in Van Nuys, California
身高:6' 5" 體重:180 lbs 右投右打
學歷:Stanford University
MLB Debut:Sep 15,1987
Final Game:Aug 8, 1999

生涯記事:
1987年選秀第一輪第五順位被 White Sox 選上 (同期選秀的第一名是 Mariners 選上的 Ken Griffey Jr)
1987-1994 White Sox (1989小聯盟)
1995 Yankees
1996-1997 Indians
1998-1999 Angels

生涯紀錄:
12 年的職業生涯總計 1889 IP、127W-87L、3.85 ERA、1311 SO、606 BB。
1992、1993 連續二年達到 20 勝,92 年的賽揚獎競賽僅次於當時運動家隊的王牌終結者 Dennis Eckersley (Roger Clemens 排第三), 而 1993 年以22W-10L、3.37 ERA 的優異成績獲得美聯賽揚獎 (得票第二高的是 Randy Johnson)。
1991-1993 三度入選明星賽。
參加過三次季後賽 (1993、1995-1996),但五次出賽 21-2/3 局的投球,只獲得 0W-3L、8.72 ERA 的難堪成績。
==================================

McDowell 同時以他的快速指叉球 (split-fingered fastball) 和音樂上的成就而聞名,1993 的 Cy Young award 只被視為他球場上天份的冰山一角,但之後一連串的受傷使他的球員生涯斷斷續續,12 季的職業生涯只有 6 季是完全健康的。

1987年,McDowell率領 Stanford University 奪得大學聯賽的冠軍,也成為芝加哥白襪隊這一年六月第一輪選秀新秀,接著幫助小聯盟 2A Birmingham 拿下 Southern League 的冠軍;九月升上大聯盟也一鳴驚人,獲得連續 13 局未失分、3W-0L、1.93 ERA 的優異成績。但1988年就因為手臂過度疲勞而斷斷續續上場,結果該季只拿到 5W-10L 的差勁成績,讓球隊大失所望。

經過 1989 整季都在小聯盟裡調整,1990 終於讓大家看到 McDowell 甜蜜復出,投出 14W-9L、3.82 ERA、165 SO 的成績。接下來的三年 (1991-1993),Black Jack 靠著快速指叉球(split-fingered fastball) 及指叉球 (forkball) 成為球場上的強投,這三年總共拿下 59W-30L,並在1993獲得賽揚獎。

經過 1994 失望的一季 (10W-9L、3.73 ERA) 以及他對白襪管理階層直言不諱的評論,McDowell 被交易至紐約洋基隊。但在 1995年 7月18日對老東家白襪的比賽,因為 4-2/3 局的投球內容被洋基主場的觀眾噓,McDowell 的回應是對噓他的觀眾比中指,這也注定他待在洋基的日子不多了,但他在當年還是繳出 15W-10L、3.93 ERA 的成績,這在 Yankees 的勝場數排第一、防禦率排第二 (次於 David Cone)、投球局數 217-2/3 也是最多的,而 12 月他就被 CLE Indians 簽走了。

順便提一段發生在 1995 的插曲,洋基的老
George Steinbrenner 是有名的難纏而且求勝心超強,為了獲勝什麼都做的出來。在季後賽對上 Seattle Mariners 的第五場決戰前,在球員休息室 David Cone 就坐在 Jack McDowell 的旁邊,Steinbrenner 照例在賽前發表激勵講話,說著說著他忽然走到 Cone 和 McDowell 的面前,盯著 McDowell 上下打量一番後說:"And you, you little Stanford fuck, are you going to be ready ?" 。這場戲劇張力十足的比賽由 Cone 先發 7-2/3 局,再由 Rivera 接力 2/3 局,而 McDowell 也在第九局上場投球,比數 4:4 一路僵持到十一局上半洋基先得一分,但沒想到下半局被 Mariners 連續擊出三支安打攻下二分,McDowell 當然成為敗戰投手,Yankees 的季後賽也結束了。

也許因為 Black Jack 血液裡留著音樂的血液,他的穿著打扮、山羊鬍、還帶著一支搖滾樂團巡迴演出的生活,所以才不時有火爆的表現。McDowell 的樂團 V.I.E.W. (後來改名為 Stickfigure,根據他 6’5”-188lbs 的身材為名) 的專輯還曾獲得滾石雜誌的推薦,但他也曾在1993年的紐奧良音樂節中為了保護 Pearl Jam 樂團的 Eddie Vedder 而與人大打出手。

這樣狂野的生活也傷害了他的球員生涯,雖然凶惡的外表有助於他在投手丘上的恫嚇力,讓打者敬畏他鬥雞般的強悍性格,也使他得以度過難關並能撐足夠長的局數。但這種頑強的個性也常使他陷於麻煩,1991年8月與多倫多藍鳥隊的外野手 Mark Whiten 的爭吵而被禁賽,以及他在洋基失去控制的舉動,還有就是大小不斷的健康問題。

在加入印地安人的第一季,他拒絕告訴任何人扭傷了前臂的肌肉,McDowell 在疼痛下繼續出賽,直到最後才因傷勢過重不得不進入傷兵名單,這還是他生涯第一次進DL。McDowell 帶傷投球的結果,因為額外加在手臂上的壓力加重了他的傷勢,也使得他在之後的球季再也無法使盡全力出賽。而下一季(1997) McDowell 只勉強投了 8 場球,就因為手肘開刀結束球季。

1997 結束後印地安人並未與 McDowell 續約,他就與 Anaheim Angels 簽下了合約。他在天使隊的二年裡,也因為手肘發炎及唇裂傷而斷斷續續養傷,再加上 1998 與坎薩斯皇家隊的衝突被禁賽,總共只主投了18場球。

他在這三年 (1997-1999) 因為不斷的臂傷而有退休的打算,Black Jack終於在1999年8月被天使隊釋出後高掛手套,結束了他雖然短暫但充滿光芒與震撼的球員生涯。

參考資料:
Baseball-Reference
Baseball Library
Jack McDowell: Hard thrower, hard rocker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