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6, 2006

Jul 25 Coming Home

Braves 連續作客九場,延續了明星賽前的氣勢拿下 7W-2L 的好成績,加上從 Indians 換來 Bob Wickman,球隊本季終於獲得一個穩定的 closer,現在 Braves 爭取外卡的機會還是很大。

今天回到主場 Turner field 與最近三連勝的 Marlins 展開三連戰,接下來還有與 Mets 的三連戰。第一場在 Jones boys 還是沒有先發及對方新秀投手 Anibal Sanchez 的壓制下以 1:2 敗陣,之前四連勝的 Chuck James 栽在馬林魚 Cody Ross 的二支陽春砲。以前曾提過 Chucky 高飛球的出現比例太高,今天他的高飛球與滾地球的比例是 7:7,我們就來檢視一下這位被寄予厚望的年輕新秀,截至目前為止五場先發的狀況。

Chuck James:

Date

OPP

IP

#Pitch

Fly/Grd

HR

SO/BB

6/25

@TB (4:1)

8

112

14/2

0

8/2

6/30

BAL (5:3)

6

96

14/4

2

5/4

7/05

STL (14:4)

6

98

14/7

2

1/7

7/16

@SD(10:5)

5

78

10/2

1

3/2

7/25

FLA (1:2)

7

99

7/7

2

6/1

Total

32


59/22

7

23/16

被全壘打明顯多了點,平均 4.6 局就出現一支;BB 也多了點,三振四壞比(1.44)勉強及格,表示他的控球能力還有進步的空間,如果 SO/BB 提升至 2 或更高就太棒了。

寫到滾飛比,就拿王建民最近五場來比一下。
Chien-Ming Wang:

Date

OPP

IP

#Pitch

Fly/Grd

HR

SO/BB

6/28

ATL (4:3)

8

91

4/21

0

2/1

7/03

@CLE (2:5)

5.1

106

4/16

1

2/2

7/08

@TB (5:1)

8.1

103

4/19

0

2/2

7/17

SEA (4:2)

7

96

5/19

0

1/2

7/22

@TOR(5:4)

6

90

5/19

1

1/1

Total

34.2


22/94

2

8/8

滾地球投手的優勢很明顯,被全壘打很少;但他的三振四壞比普通,可見要打到球並不難、但要想打的好就要花時間來適應。

由這二位不同類型投手的比較看來,似乎粗淺的印證了飛球型投手較易被擊出長打、滾地球投手的三振率則比較低,但實在不能説哪一種比較好,除了投手本身控球及配球的功力,更詳細的分析還應該要參考場地(草皮的性質、球場的大小、海拔)及氣候(溫濕度)的因素,這些也會影響球的飛行。例如有投手墳場之稱的落磯隊主場 Coors field,就因位於高海拔、球飛行時的阻力較小,這自然對飛球型的投手比較不利。

事實上,
不管是飛球型或滾地球投手,只要能為球隊留下勝利的就是稱職的投手。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