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2, 2006

Rickey Henderson: the Man of Steal

準名人堂 Rickey Henderson 如雷貫耳的 MLB 生涯,我想大部分的球迷都不陌生,尤其他盜壘的神技更為球迷津津樂道。之前寫的都是投手、還沒寫過打者,而嚴格來說 OAK A's 算是我第一支認識的 MLB 球隊,就介紹一下這位出身運動家隊盜壘王的事蹟。
============
Rickey Henley Henderson
綽號:Man of Steal, Style Dog, The Old Master, Christmas

出生:Dec 25, 1958 in Chicago, IL
身高:5’ 10” 體重:195 lbs 左投右打
MLB Debut:Jun 24, 1979
Final Game:Sep 29, 2003

生涯記事:
1976 年選秀第四輪被 OAK Athletics 選上
OAK:1979-1984,1989**,1990-1992,1993*,1994-1995, 1998

NYY:1985-1988,1989*
TOR:1993**

SDP:1996,1997*,2001

ANA:1997**
NYM:1999,2000*

SEA:2000**
BOS:2002
LAD:2003
>> * 表當年先待的球隊;** 表當年後待的球隊


生涯紀錄: 25 年的職業生涯總計 3081場、安打 3055支、全壘打 297支、打點 1115、盜壘 1406 次、打擊率 .279
1980, 1982-1988, 1990-1991 十次入選明星賽
1989 美聯冠軍賽 MVP1990 AL MVP
1991 AL 金手套
生涯總得分:2295分史上第一
(#2 Ty Cobb 2246、#3 Babe Ruth 2175、#4 Hank Aaron 2174;現役球員領先的是 #6 Barry Bonds 2078)
生涯被四壞:2190次史上第二
(#1 Barry Bonds 2385 Jul-10 '07、#3 Babe Ruth 2062、#4 Ted Williams 2021)
生涯盜壘:12 季的 MLB 盜壘王(1980-86、1988-91、1998)、有三季盜壘超過 100次(80,82,83)、生涯1406 次史上第一

(#2 Lou Brock 938、#3 Billy Mamilton 912、#4 Ty Cobb 892;現役球員領先的是 #23 Kenny Lofton 567)

============================================

Early years
棒球史上最有天份的第一棒很快的就在當時有 ”BillyBall” 稱號的總教練 Billy Martin 帶領的運動家隊嶄露頭角。Henderson靠著具有速度的天份,很快就在他上大聯盟第二個球季(1980)以100次盜壘創下美聯的記錄。而在1982年,
他就以130次盜壘打破原 Lou Brock 於1974年創下的118次的大聯盟盜壘紀錄。而在1983年又以108次盜壘、寫下生涯第三度達到單季100次盜壘的指標。

Years with the Yankees $ back to Oakland
1984年球季結束後,當年12月左投右打的Rickey Herderson被交易至洋基,他與教練 Billy Martin 又相逢了(Martin於1983開始在洋基執教)。Henderson在1985年穿著#24球衣(表達對 Willie Mays 的敬意)寫下個人生涯成績最好的一年,擊出生涯最高的24支HR、.314的打擊率以及領先全聯盟的80次盜壘,這是美聯第一位球員創下單季20HR-50SB的記錄,而1986年他又以28支HR、 87次盜壘重複了這樣的驚人成績。同時1985年寫下的得分146的紀錄,也是自1949年以來(Ted Williams 得150分)的大聯盟最佳成績;而他平均每場得分超過一分的紀錄,也是 Lou Gehrig 以來最好的。

雖然是洋基隊友 Don Mattingly 於1985年獲得美聯 MVP,但 Henderson 的成績無疑是 Mattingly 獲獎的功臣,他在 Mattingly 的145分打點裏、跑回來得了56分。Rickey 在1981年的 MVP 排名第二,而1985只排第三。

Henderson 於1981年贏得外野手的金手套獎,也證明了他守備的能力。而他習慣以一種撲抓的方式接殺簡單的高飛必死球,就是在接球的時候把手套用力從頭上甩向身體的一邊,而得到 ”Style Dog” 的綽號。(He became notorious for his snatch catch on easy fly balls, swatting his glove from over his head to his side; it earned him his nickname Style Dog)

Henderson 在1986年的28支HR內,其中有9支是首打席全壘打。1988年他的93次盜壘、打破洋基隊史單季盜壘的紀錄;同年累積至249次盜壘,也破了 Willie Randolph(現Mets總教練)的洋基紀錄。

1989年剛開季的表現不好,Henderson 馬上成為紐約洋基球迷與媒體抨擊下的犧牲者;在六月份的低潮,洋基主場的噓聲更毫不猶豫的爆發出來,而他暴躁的個性也沒為他贏得多少球迷,六月二十一日 Henderson 就被交易回運動家隊。


>> 看到這裏,是不是跟前一篇的 McDowell 很像。洋基為什麼飽受批評,不只是財大氣粗,還有老闆、球迷與媒體對待球員(而且還是有貢獻的球員)的態度,自詡為洋基迷的朋友們該有點概念了吧。

而這項交易預告了洋基黑暗時代的來臨,也使Henderson的棒球生涯得到重生。89年七月份他在對西雅圖水手的一場比賽創下五個盜壘數;而同年的季後賽他更有優異的表現,在9場比賽獲得高達.441的打擊率、得12分、11個盜壘數,他更因此而獲得ALCS MVP;當年的運動家隊更在一群巨砲強投(Mark McGwire、Jose Canseco、Dave Stewart、Bob Welch、Dennis Eckersley)的助陣下,在舊金山大地震發生的當時,四連勝獲得世界冠軍。接下來的下一個球季(1990),Henderson更獲得AL MVP的榮譽,在這一年他寫下打擊率.325、得分119、28支HR、65次盜壘的成績。
>> 洋基從1982-1994都沒打進季後賽


Stolen base king
除了1987年受傷的緣故,Henderson在1980-1991這段期間每季都是盜壘王,但腿及膝蓋的傷勢也慢慢地影響他上場的時間。儘管如此,更多的桂冠還是持續的降臨在Henderson身上,1991年五月一日隊洋基的比賽,他在運動家主場跑出第939次破了Lou Brock的生涯盜壘紀錄,在隨後的致辭中,他興奮的高舉壘包對著滿場的觀眾(包括被打破紀錄的Lou Brock)說:「今天,我是史上最偉大的。」(During the celebratory ceremony he held his base aloft and told a packed crowd, Brock included: "Today I am the greatest of all time.") 在隔年的這一天,他成為有史以來第一個達到1000次盜壘的球員。
>> Henderson的個性實在很不討喜,也是屬於自大狂一族(Bonds);但他的成績與紀錄的確可以讓他這麼囂張。

1993年季中Henderson被排名殿後的運動家交易到多倫多藍鳥。當年的藍鳥兵強馬壯,繼前一年(1992)打敗勇士獲得世界冠軍,這一年又打敗費城人連莊世界冠軍(4:2),而Joe Carter在第六場第九局下半擊出結束整個賽季的再見三分逆轉全壘打時,Rickey也在壘包上。這個球季結束後他又回到運動家,在1994-95兩個球季只有約一半的比賽出場,而1996就與國聯的教士隊簽約。而在這第一個國家聯盟的球季,Henderson的表現並不好-打擊率.274、盜壘數27個,1997年季中即被交易至天使隊,而97年球季結束後又回到運動家,這是他第四度回到運動家,1998球季也是他最後一次為母隊運動家效力。

1998年12月成為自由球員後Henderson加入大都會,這是他待的第六支球隊。1999球季的表現起起伏伏,高齡40的Henderson儘管已經開始走下坡,但他超越了所有人的預測,繳出打擊率.315、上壘率.423、盜壘37次的優異成績,但他的個性奪走了他在大都會應有的地位。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項事件發生在1999年的國聯冠軍賽,最後大都會被勇士擊敗。當大都會正陷於掙扎時,謠傳Henderson在最後一局就躲在球員休息室裡與Bobby Bonila玩牌,而紐約大都會在隔年(2000)的五月就釋出他。西雅圖水手很快的成為Hende
rson的第七支球隊,Henderson又跟著水手打進2000年的季後賽。

3000 hits & Most run scored
2000年已經41歲的Henderson還是一尾活龍,身材也保持的很好,然而他在該年不時在跑壘及外野防守出現”dogging it”的稱呼,意指他跑動的姿勢很差,球季結束後水手隊並未與他續約。 2001年三月Henderson與教士隊簽下小聯盟合約,四月就因教士隊的外野手Tony Gwynn、Mark Kotsay受傷而被叫上大聯盟,他在隊上主要擔任代打及外野的備胎,而在2001年四月二十五日超越了Babe Ruth的大聯盟被保送紀錄。Henderson長達二十多年的棒球生涯一直表現出自大又自私的態度,他自己說:「能和Babe Ruth列為同等級的球員真棒,而我就是那種想贏的人」 Henderson said, "It's great to be in a class with Babe Ruth and all that good stuff, but I'm the type of person that wants to win."
2001年五月十六日Henderson再度擊出首打席全壘打,這是他的第79支,也是大聯盟首打席全壘打的記錄,而這幾乎是歷史排名第二的Brad Anderson(44支)、第三Bobby Bonds(35支)的二倍。同年十月四日,以一支全壘打再寫下得分2246打破Ty Cobb的大聯盟得分紀錄。十月七日原本Henderson不打算上場爭取3000支安打,因為這是教士先生Tony Gwynn的告別賽,他不想轉移大家的注意力,但在Gwynn的堅持下,Henderson還是上場比賽,並且達到3000支安打的里程碑。

2002年二月44歲的Rickey Henderson與紅襪簽約,在代替Jonny Damon防守時,成為有史以來最老的中外野手,同年四月十三日與洋基的比賽盜壘成功,達到1400次盜壘的里程碑。令人難以置信的,Rickey Henderson一個人在1979-2001所創下的1395次盜壘,比紅襪全隊的1382次還多!

2003年Henderson加入一支獨立聯盟 Atlantic League 的球隊 Newark Bears,希望還能再有上大聯盟的機會,果然在當年明星賽後道奇隊與他簽下了合約。雖然Henderson還保有不錯的身手,但這幾年在五支球隊裡只有很有限的上場時間。這一年的九月十九日是 Henderson 最後一場大聯盟出賽,在唯一的一個打席他獲得一個觸身球,而這個上壘也在後續隊友的打擊下,回來得到他生涯創 MLB 紀錄的第2295分。

Conclusion
總括來說,Rickey Henderson的紀錄非常驚人,我們幾乎不太可能再看到一個球員寫下這麼多紀錄,3081場出賽史上排第4、10961打席史上排第10、3055支安打史上排第20、2295得分史上第1、1406盜壘數史上第1、2190個四死球史上第2、81支首打席全壘打史上第1。名棒球作家Bill James在2000年寫道:「一點都不誇張,你可以找50位名人堂球員、再把他們的紀錄加起來,都沒有Rickey Henderson一個人擁有那麼多重要的紀錄」
"Without exaggerating one inch, you could find fifty Hall of Famers who, all taken together, don't own as many records, and as many important records, as Rickey Henderson."

雖然2003年之後,Henderson再也沒有在大聯盟出賽,但他還是沒有正式宣布退休,而且繼續在獨立聯盟裡奮鬥,2005年他還是堅稱有實力重返大聯盟。雖然Henderson拒絕宣布退休,但是只要他未在大聯盟出賽,2008年就具有參加名人堂選舉的
資格,並不會因他的堅持而延後。(refer to : Wikipedia)

2006年二月十日Henderson接受紐約大都會的邀請擔任打擊指導員,但他還是期待能以球員的身分上場比賽。在觀賞同年七月二日洋基與大都會的比賽時,他宣布獲得重回獨立聯盟San Diego Surf Dawgs球隊的機會,這將成為他第31個職業棒球球季,但Henderson終於決定放棄這個機會,這個老妖怪終於玩夠棒球了。


參考資料:
Baseball Library
Wikipedia

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LOGICA
哇!!這真是很驚人的長篇....
可是你留在寫在最後一句會不會太不明顯啦..

喔!你"藏私版"內容很多ㄋ....

我可以體會,花那麼多時間寫的內容,當然不希望被隨便對待,很希望能讓有"共鳴"的人欣賞!!

我真的很喜歡你所寫的內容...
從中學到很多喔!

不知道這次能不能留言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