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7, 2008

消失中的雨崩 (一)

去年就來過這個隱蔽在梅里雪山的小山村,對這裡的人事物和壯麗的景色一直念念不忘,會連續二年到雲南,就是為了這座小村。(2007 雨崩記事)


214滇藏線,途經白茫雪山

循著去年的足跡,在中秋節當天由中甸搭巴士到德欽,汽車站的旅客幾乎人手一盒月餅,這兒不分漢族或藏族都過中秋節的。也因為過節的原因(加上9月初四川的地震)遊客稀少,在下午2點多巴士抵達德欽車站時,找不到可以共乘的人,但幸運的在車站停車場看到一部車窗玻璃上寫著往西當的中巴。由於來往西當的中巴通常是隔天來回,向售票窗口打探今天是否發車,結果這種跑當地的中巴是不報班的,也就是不知道會不會開;我試著撥了留在車窗上的電話,還好,今天會開。

和一車的當地居民和貨物(車內、車頂裝滿了物資,這中巴簡直成了貨車)晃到了西當村,經過售票口買了$80到雨崩的票;現在到雨崩和明永是分開售票(明永是$60),而且查票很嚴,在西當溫泉也設了檢票點。雖然搶錢了點,但如果可以改善這裡的交通、生活條件,我很樂意付出這點代價的。


Sep-14 16:40 - 中秋節 德欽->西當

順帶一提,在經過飛來寺時,路邊已經有圍籬在施工,瞥到好像是某個旅遊公司在開發,除了修路也有在建觀景台,據說不知可不可信,未來這兒也將有固定的旅遊巴士了。如果是事實,well, 該來的還是會來,個人非常不捨現代化的破壞,但這地區巨大的旅遊資源和改善當地居民的經濟,走到這一步也是無可避免的。

為了明日一早就徒步,晚上直抵西當溫泉。四川飯館的老板和老闆娘都在,我去年就認識老闆娘,而老闆平日則在德欽修電器,今兒是中秋才夫妻團聚,他們的小孩在老家四川上學,夫妻倆人6、7年前就看中雨崩未來的潛力,租了房地開客棧直到現在。很多旅友抱怨溫泉的設施很差,聽老闆說了才知道,他們早就想整理更新,而想做的任何改建都要經過當地藏民的同意,可是藏民不同意,怕他們的生意太好,老闆說了「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在外地討生活還是多忍著點」;這... 牽扯到利益,道理就講不通了。他們客棧附近除了設了檢票點,還有另一家藏民開的小客棧。

整間客棧只有我一個旅客,就這樣一個來自台灣的孤獨流浪漢和老板夫妻一塊兒吃月餅、看CCTV的中秋特別節目,度過這個該當闔家團圓的日子。今晚的月亮好大、好亮,但夜晚一個人躺在房裡伴著窗外的流水聲入睡,雖說愜意、但還是怪恐怖的。

隔天一早九點出發,我仍然選擇徒步,這是一種習慣,約18公里的路程就算只有一個人上路,有了去年的經驗也沒什麼的。一路上的景色依舊,雖然季節不同九月中比五月底要熱,但大致和去年沒有多大的改變;令人遺憾的是,路邊的垃圾變多了,以前是跟著騾糞走,現在還可以跟著垃圾走!


遠眺雨崩上村


雨崩下村

後來我才體會,因為雨崩的名氣越來越大,來訪的遊客越來越多,除了原本愛好大自然的旅友外,湊熱鬧的人也多了。我依舊住進了「飄飄客棧」同一個房間、同一張床,房子沒變、老闆夫妻也還在,但房子已經租給了外地人正在裝修,準備搞International hostel;而就在我抵達雨崩的隔天起,隨著天氣轉晴、中秋節結束,湧進了好幾大群各式各樣的遊客,聽說「徒步者之家」還訂不到房!這讓人很訝異,雨崩已經變了,一年的期待讓我無法與記憶中寂靜的小山村連在一起。
(待續)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