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3, 2008

瀘沽湖 (二)

不少遊客在瀘沽湖只待了一夜,扣掉來回14個小時的車程,來去匆匆時間所剩無幾,實在很可惜。即使這兒無可避免的越來越商業化、外地來做生意的越來越多、傳統的摩梭越來越少,摩梭族的「走婚」也有點淪為吸引遊客的宣傳,但瀘沽湖仍然值得多待幾天。你可以徒步、租部自行車、租條小船、甚或靜靜的坐在湖邊,放空自己、在不同的時間感受不同的氣息。


遠眺趙家灣

在郭爺爺的帶領下,我們抵達趙家灣。這兒種了很多蘋果樹,在同行旅伴們的威脅利誘下,純潔的我只好翻上蘋果園的土牆幹下雞鳴狗盜之事,God forgive me...。這兒的果樹沒有被好好照顧,所以蘋果不大也不甜,也許這兒的氣候不適合蘋果生長吧。後來聽說果園的土牆是用來防像豬這樣的畜牲進去搞破壞的...,well,我錯了,sigh.

瀘沽湖的海拔大約二千六百米,面積非常大(約48平方公里),有好幾個灣,每個灣都有不同的景緻,趙家灣就是其中之一。看到眼前的景色,已經不用多說什麼,大家都愛上了趙家灣捨不得離開,最後幾乎是被郭爺爺拖走的。



趙家灣:初秋的白楊樹已經變黃了

我們由趙家灣附近開始徒步了一小段(忘了叫什麼地方),終點是大嘴村,一個半小時的森林徒步對喜歡大自然的人來說很輕鬆,這次雖然沒有安排足夠的時間來個2、3天的環湖徒步,淺嚐一下也算意思到了。(瀘沽湖環湖圖)

接著我們又去了草海,郭爺爺提醒我們別騎馬、不值花那個錢,於是就沿著走婚橋散散步。我倒是覺得遊客如果願意可以試試騎馬,出來玩嘛,自個兒開心、也可以幫助當地人營生。順帶一提,這兒已經屬於四川了(瀘沽湖一半雲南、一半四川,差不多一過小落水就算四川),四川的瀘沽湖都是柏油路,雲南的還是碎石(正在修柏油);雖然碎石路顛簸不舒服,但總覺得就是要這樣才能襯托瀘沽湖,太方便平坦的現代化道路總少了一點自然原始的味道,會這樣想、也許我有病吧。


草海

我們一行在四川瀘沽湖鎮的農貿市場買了些東西,就啟程返回小落水在一間300年的摩梭家用餐。位於格姆女神山下的小落水,是個還沒有被大量外來商業污染的地方(well,附近有抵達女神山半山腰的纜車,不過沒啥人坐),有2間臨湖的客棧:湖思國際青年旅社和格姆山下客棧,環境很清幽,推薦給喜歡自然清靜的旅友。


300年歷史的摩梭祖母房


小落水:湖思客棧前的湖景

格姆女神山下客棧

格姆女神山

我太愛這2棵樹了(TMD,拍完摩梭民房,以上相機 ISO 1600 忘了調回來...)

瀘沽湖是不是值得多待幾天?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