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8, 2008

消失中的雨崩 (二)

昨晚和在中甸認識的孝宇小兄弟一塊兒吃頓晚飯,順便祝他入伍愉快。學弟,當官別打混摸魚,我們這些死老百姓靠你了。

自助旅行就這點樂趣,隨時都有意外的人、事、物出現。這小子和我住中甸的同一間房隔壁床位,長的年輕老成、酷酷帥帥,床上放本Lonely Planet/China,本以為他是外國人還是ABC,沒想到隔天話匣一開不但是台灣同胞,還是師大附中的學弟!雖然只有睡了二晚的緣分...科科,仍然很高興多認識一位朋友。

** 補充一下:這小子有攝影長才,倒楣地在印度看電影時弄丟一台 NIKON D70s,剩下 Fujifilm Finepix F100fd 小 DC 拍出來的東西,照樣很精彩!
相冊連結

回到雨崩吧

花了五個多小時走進雨崩,循著記憶踏進「飄飄客棧」,入目即是正在裝修的陽台,客棧裡坐著幾位陌生的臉孔,閒聊後才知道原來的老闆現在成了房東,有外地人看好雨崩的觀光潛力,出錢租下這裡和其他幾間民房,準備以一般傳統客棧、Hostel青年旅社等不同模式來經營。我的心原本涼了一半,但後來見到原客棧的阿納西和他老婆(老闆夫妻),曉得他們還是擔任客棧的總管,又因此改善了經濟;而在場代表投資老闆的趙兄,也是因為來過雨崩、喜歡雨崩才介紹人來投資,說會盡量保留這裡原本的模樣,我想適度的改善活化應該是件好事。

接下來的二天依舊重複了去年的路程,徒步前往笑農大本營、冰湖和神瀑。中秋一過天氣轉晴,遊客也多了起來,但正如前一篇提到的,慕名來湊熱鬧的不少、垃圾增多、沿路的休息小木屋也多了。記得回程在中甸遇到也想去雨崩的台灣小姑娘,她問了一句「雨崩有沒有抽水馬桶」,我立即的反應是訝異,well,這不太禮貌的行為我道歉,但如果想要好點的生活條件,何必千里迢迢跑去那樣的窮鄉僻壤,但我還是建議她要去看一看;也遇到一位氣呼呼的大陸女孩,她只去了神瀑、沒去大本營,因為和她一起進雨崩的旅伴們覺得沒意思、吵著要回去,讓她留下遺憾而生氣;又在神瀑碰到一群遊客在瀑布下大呼小叫,而寫著雪域聖地、禁止喧嘩的告示牌就在旁邊,就算你不尊重聖地,也該顧顧自己和其他人的安全吧,去年5月初的雪崩意外就是這樣發生的。雨崩的名氣吸引了大量的遊客是好事,但遊客也該做做功課,學習尊重大自然、自己和其他人吧。

雨崩的美需要慢慢體會,除了大自然神奇的造物之美,當地藏民的生活文化、梅里雪山的傳說、1991的山難.. 都是充滿傳奇的故事;雖然沒有像樣的廁所、浴室(就幾塊木板搭起來),而這些不方便正是真實生活的體驗。當我把帶來的牛肉干、一些藥物交給老闆娘時,老板娘訝異我還記得去年他們生病的小兒子(現在11歲已經轉到西當讀小學了),拉著我連二晚和他們一塊兒吃飯。和阿納西家坐在帳篷裡點著蠟燭吃飯,雖然言語不太通、雖然黑漆漆的不清楚吃的是什麼,但我感受到他們的誠意和熱情。記得阿納西一個人坐著喝啤酒,接著把我拉過去一起喝,當他把自己正在喝的杯子推到面前叫我喝時,老實說,我猶豫了二秒鐘,但想人家都不嫌我了、我憑什麼嫌人家?就這樣一個杯子在我們二人的手上交替著。

這篇本來想取名「消失的雨崩」,在從雨崩徒步出來時就想好的,是一位旅友建議改成「消失中的雨崩」,一點兒沒錯,我太悲觀了,雖然這次的雨崩與我原本的期待有些落差,但雨崩還是在那兒,只要人不變、梅里雪山不變,我依舊會循著往日足跡、騾糞和客棧老闆的約定再來的。


神瀑


往大本營之路



五冠峰下的冰湖(傳說山神開會的地方)

對比去年五月底的冰湖,明顯的冰量差別



雨崩的牛


Sep.18 7:19am 五冠峰日出(濃厚的雲層縫隙裡灑下的一道金光)


Sep.19 7:21am 面茨母日出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