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8, 2008

雜記 - 裝備、行程心得

從2006年到現在自助旅行的一點心得整理。

一、行程規劃
規劃行程是自助旅行的第一道關卡,怎麼去?交通住宿的安排?時間怎麼規劃?
現在的旅遊資訊很發達,尤其是網路的資源具備比旅遊書更即時、真實的優點,但也要具備過濾及判斷網路資訊的能力,盡量不要完全複製拷貝別人的經驗,而是由前人的經驗歸納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案,比如考量自己的預算、體力、語言能力..等。
很多人會發生行程安排的太緊的問題。自助旅行比起參加旅行團最大的好處,就是擁有充分的自由度,個人認為這些自由度是用在更彈性的行程,而非用在計畫更緊湊的行程。行軍式的旅行把時間都花在交通上了,結果可能只是到此一遊的印象,而得不到屬於自己的旅行經驗。
在旅行前做一張行程計畫表,包括預計的路線、預算、交通、住宿的資訊,雖然實際的情況會有出入,但這是基本的功課不能省,也是自助旅行順利的第一步。

二、裝備
自助旅行的出行裝備也常讓人取捨兩難,既然是自助就有很多狀況不容易掌握,尤其是交通,徒步、搭大眾交通巴士、火車往往是旅行的一部份,因此保持適量的機動性非常重要,所以行李內容的取捨就要考量了。

1.)背包
附輪子的行李箱不必考慮,看起來實在太遜了,自助旅行嘛當然要上背包。容量上選擇50公升以內的大包一個、20公升左右的小包一個;大包要有好點的背負系統(外支撐、透氣性、背帶),背包的防水套也不能少,除了防水外、更大的好處在於避免搭車的行李箱裡弄上髒污油漬。小包則是逛街或短途旅行不便帶大包時用的,我都以相機包代替。
怕太重可以選附輪子的大背包,也可以選大小可組合分離的包。

2.)身體
隨身衣物不用帶太多,背包客重視功能實用遠甚於外表美觀。排汗衣是一定要的,穿起來舒適、洗完又容易乾,不必買太貴的,實用就好。
最好有件防水透氣的外套,尤其預備參加徒步的行程;如果有預算考量,褲子就不需要那麼高檔的了,因為腿部出汗的量比起身體少很多,下雨穿短褲或一般雨褲就行了。那種可拆卸的二截式長褲不錯,這樣就不必多帶一條短褲。還有,別貪便宜買大陸 North Fake 的,穿起來就跟達新牌雨衣一樣悶不透氣;透氣比防水重要的多,下著大雨還在外面跑的機會應該不多吧。
洋蔥式穿法是常識了,就是三合一:外層(防水透氣)+中層(保暖)+內裡(排汗保暖)。除非特別冷,建議羽絨當中層還可以,不建議直接當最外層,羽絨材質的厚了點也怕磨破;我有件可以當中層的 Primaloft 夾克,價格不低但比羽絨的輕薄,親身經驗大概氣溫零度左右,一件外層+Primaloft+長袖內裡就行了。其他材料像Polartec、Windstopper也都不錯,各有特別的功能。

3.)腳
鞋子一定要挑好一點,因為自助旅行時腳太重要了!襪子也是,那種三雙一百的吸汗透氣都很差,自己走路不舒服就算了,還容易發臭,害人害己。
除了一雙視需要的越野鞋或運動鞋,我一定會帶一雙運動涼鞋,自從在台灣穿著它上過3000米的庫哈諾辛山,從此Teva是我的不二品牌。

4.)其他
我喜歡攝影,但旅行時攝影就只是紀錄的角色,近幾年都是帶DSLR加一顆標準變焦鏡,雖然不夠廣也不夠遠,但輕便、對焦快可以滿足大部分的需求;事實上一台輕便的DC就可以達到要求,而且不像DSLR那麼具有侵略性,拍人能捕捉到更生動自然的畫面。還有一點,帶一台自己熟悉的機器,而不要帶一台新買或功能還不瞭解的相機,拍的到比拍的好更重要。

其他的想到再補充吧。


麗江

向日葵(花子)

梅里雪山五冠峰

梅里雪山面茨母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