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07

雨崩記事一

五月二十八日早上八點,我搭上中甸(雲南香格里拉縣)開往德欽的班車,六個小時的車程在顛波的滇藏公路上有點辛苦,一路上不少乘客都不堪暈車之苦吐得七葷八素,但對我沒有影響,也許去年新疆的長途乘車經驗對我有些幫助。途經白茫雪山,利用車子稍停,抓緊時間下車,在近5000米的寒風積雪中拍些照片。搭公共巴士不比包車自由,包車想停就停,可盡情地拍得高興,而巴士只能利用偶而的休息暫停胡亂捕捉幾張。雪山路旁還有幾處修路工人搭的帳棚,不知夜裡他們是撤下山亦或拄著帳棚裡歇息?

抵達德欽汽車站,立即與幾名乘客合搭小麵包車到著名的飛來寺(3400米),這裡是一般遊客觀賞梅里雪山的最佳地點,也是藏民朝拜聖山的位置。梅里雪山的卡瓦格博峰(6740米)不但是雲南第一高峰,更是藏族八大神山之首,在藏民心目中地位之崇高可以想見,而 1991 年中日聯合登山隊在卡瓦格博喪生17名隊員的史上第二大山難悲劇,更增添這座神山的神秘色彩。飛來寺有家「梅里往事」每天都會播出這段紀錄片,我也在回程時買了這份 DVD。

飛來寺看梅里雪山
DSC_0194

往西當的路上發現「卡瓦格博」露臉了!
DSC_0201

我和一對湖北的小夫妻稍事休息和午餐後,決定繼續往明永出發,想到著名的明永冰川;但到了管理站門口給攔了下來,被告知往明永的路坍方不能進去。而往西當的路可以通行,但須我們立下切結書,意思就是出了事自己負責,管理站不負責遊客安全的。就這樣我們立下了「生死狀」,繼續往西當村前進,惟一的好處則是省下了$60 RMB 的票錢。事實上在五月初,梅里雪山剛發生過雪崩,在雨崩神瀑下才死了二名遊客。

往明永村的路段坍方
DSC_0206
往西當村的路況也差、但至少能走
DSC_0207

抵達西當溫泉後,住了一晚,也遇到一帬北京來的老先生、老太太,並約好隔天一塊兒徒步進雨崩,而那對湖北的年輕夫妻則還是選擇騎馬騾。

西當溫泉(2650米)到雨崩不通車,只能步行或騎馬騾,全程約 18 公里。第一段就是 12 公里的上坡直達 3700米 的垭口,接著再 6 公里的下坡通往雨崩村。我們一早七點多即開始徒步,這幾個 55-60 歲的老傢伙還真是能走,我趕得氣喘如牛才跟得上他們的速度,這讓我連相機都不太敢取出來,就深怕落隊了,而就算取出相機也只是匆匆按個二下快門,就得加快腳步追上去。最後我們抵達雨崩上村(3200米)時,總共花了大約四小時四十五分,這算是非常快的速度了。

在一家藏民經營的「飄飄客棧」安定下來,用過午餐。幾個老先生、老太太決定繼續趕往神瀑,OMG!這回我就不管他們的速度了,自個兒慢慢走,但也不小心轉進林子裡,等回到正確的路時,時間已不太夠就自個兒漫步回客棧休息了。

五月二十九日一大早六點鐘,在看到傳說中的「日照金頂」後,我們就出發前往「大本營」和「冰湖」;而這個大本營就當年中日聯合登山隊的大本營。在雨崩村是看不到卡瓦格博峰的,但梅里雪山的二座雪峰:五冠峰(5470米)、面茨姆(6054米),只要躺在客棧 $20 的床上就看得到。

先看看日出的照片吧。(這些都只有縮圖,沒調過對比色調)

日出前的五冠峰
DSC_0295

日出後的五冠峰
DSC_0299

日出前的面茨姆(神女峰) ...... 太暗快門速度不足,手震嚴重
DSC_0294

日出後的面茨姆(神女峰)
DSC_0297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