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07

雨崩記事三

五月三十一日,是我待在雨崩這個小村的最後一天,隔天就準備走出去繼續我的旅程。一早睡到自然醒才起來,看看時間約 10 點,碰到客棧的老闆娘,她跟我說今天等會兒要去下村的經堂,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看看;我考慮了一會兒後,怕打擾他們的唸經聚會,還是決定前往神瀑。這個決定讓我現在有點後悔,因為我失去了一次與藏族同胞近距離接觸與瞭解的機會。

順便一提,在住進飄飄客棧的第一天,老闆娘的兒子感冒發燒,而雨崩村的醫療資源極為缺乏,想想連食物和日常用品都得靠馬騾運進來,不但醫療藥品不足,連個診所、醫生都沒有。我把帶過來僅有的兩包感冒藥交給她,那位廣東朋友也找出了一些應應急,但隔天還是讓客棧老闆牽著家裡的騾子給載到德欽縣城裡就醫。

通往神瀑只有七、八公里,路也挺好走的,因此雖然只有自己一個人在山林裏,感覺還是挺不錯的。這兒的牛、馬、騾、豬都是放養在大自然的牧場,而沒看到羊的原因,我猜大概是羊缺少抵禦野獸的能力吧,豬?這兒的豬可靈活咧,跑得飛快的呢。

雨崩放養的牲畜

往神瀑沿路可見的經藩、瑪尼石堆

遠眺雪山(大概是面茨姆吧,雲層挺厚的)

遠眺神瀑


就在快要接進高度約3400米的神瀑時,天氣突然變差,出發時頂著的大太陽藏到雲裡頭,同時氣溫下降、飄起毛毛細雨來了。舉目四望只有我一個人,心中一凜 .... 媽的,該不會是月初雪崩事故的陰魂不散吧?走過最後一段碎石上坡終於抵達神瀑的下方。抬頭一望,只見兩條冰雪融化生成的飛瀑像絲帶一樣的灑下來,瀑布的上頭應該冰川的末端吧,想到這裡 ... 心中又毛了起來。在前一篇提到的冰湖,若發生雪崩,還聽得到聲音、看得到氣浪;但在這兒上看不到頂、瀑布聲又掩蓋了其他的聲音,如果真的崩了下來真的一點閃避的機會都沒有,五月初發生的事故也就不足為奇了,事實上每年「雨崩」都會掛掉幾個遊客,雪崩的、迷路的、坍方的都有。

神瀑 (天空陰沉)

神瀑 (二條飛瀑凌空灑下)

** 瀑布真難拍

返回客棧後和幾個朋友閒聊著,據說五月初那兩個掛掉的遊客拖出來時沒穿衣服,有人研判他們當時在神瀑下淋浴,因而觸怒了山神。這種說法我是存疑的,雖然藏民們在祭拜神瀑時會在神瀑下轉圈祈禱,而大陸遊客水平不高的實在不少,但在 3400米冷的半死的神瀑下脫掉衣服淋浴?但換個角度,我又願意相信這種說法,為什麼人們不能尊敬大自然呢?另外聊到天氣的變壞,原來是有日本人進來雨崩的關係,據說 1991 年和 1996 年兩次豋山後,這裡只要有日本人進來就會變天;我後來在康定也聽人說,只要有日本人進入蜀山之王「貢嘎山」區,天氣就會變壞,weird?! 而且在那兒也有一段登山山難的歷史故事呢。

據說這兒快要開築聯外的公路了,較方便的交通可以吸引更多的遊客,而環境的破壞勢必加劇,但村民的生活能得以改善。我不會自私的希望雨崩永遠保持現在這個模樣,我只希望雨崩這個與世隔絕、充滿著迷人美景和神奇傳說的小山村,能繼續保有這份純樸的面貌,相信「卡瓦格博」會保佑這兒的藏民們永遠平安。

再會了,美麗的雨崩。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