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4, 2007

Interesting Article: Q&A / AL GOETZ, Braves scout

AJC 滿有趣的一篇文章,Q&A / AL GOETZ, Braves scout: 'I believed they would both be major-leaguers'。Al Goetz 自 2001 年開始擔任 Braves 的球探,就是他發掘出 Jeff Francoeur 和 Brian McCann 這二位重要的新世代球員。AJC 的 John Manasso 最近與他的訪談,透露了一些 McCann 和 Francoeur 較不為人知的故事,Brian 有位目前在馬林魚 2A 的哥哥?Francoeur 差點變成投手?原始全文請參閱 Q&A / AL GOETZ, Braves scout

問:第一次看到 McCann 和 Francoeur 打球是什麼時候?
答:他們 12 歲的時候。1995-2001 年我在亞特蘭大經營一家棒球場,Brian 的爸爸 Howie McCann 90年代末曾在那裡工作,所以我很早就認識他們一家人。至於 Jeff Francoeur,是因為他所屬的球隊曾來我們的球場打球。

問:你在什麼階段開始評估球員並且認真的視他們為新秀?
答:我想大部分是從他們高中三年級(美國高中四年)開始仔細觀察,因為從那個時候開始,已經可以大致看出一些人的潛力。我很早就認識 Brian,他個子不大、胖胖的,那時我看不出 12 歲的 Brian 將來會成為大聯盟的明星球員,但他在高中二年級時就非常棒,那時我就認為他會有不錯的未來。

問:會不會因為很早就認識他們,以致很難客觀地評估?
答:不會。因為這使我從人格特質的面向上,更了解他們的內在及外在,像是他們努力的程度、競爭性和動力。在面對比較陌生的球員時,雖然你可以觀察他們在球場上的表現,但並不能由此了解到所有狀況,而你了解的越多,犯錯的機會就越小。所以我絕不會看錯 Brian 和 Francoeur。
註:之前 post 的「球探的故事」提過:「... 一位運動員的「心」才是能否成功最關鍵的地方,而無法看穿他們的「心」正是球探和教練最無法準確預測的盲點 ...」

問:那時你覺得 Brian 和他目前在 2A 的哥哥 Brad McCann 那一個比較好?
答:他們不是同時間出現的。我認為 Brad 在高中時是塊料,雖然不如 Brian 但仍然受到期待;或許因為 Brian 是捕手的關係,所以讓他的價值比較高,而且Brian 在高中時的打擊進步很多。Brian 的 power 較強,而 Brad 是個比較道地的打者(pure hitter)。

問:通常最好的高中球員會被培養成游擊手或投手,為什麼 Francoeur 沒有?
答:Francoeur 原本有機會成為投手,他的球速可以達到 96mph,如果把他丟上投手丘也許會是個還不錯的投手,但他就是不適合當投手。游擊區的話,雖然他的防守範圍夠寬廣,但他不是典型的游擊手,因為他的步伐比較大,屬於外野手的類型,那才是適合他的位置。或許他可以勝任游擊手,但這不是他天生的位置,他是天生的外野手。高中的時候還不是非常的熟練外野的位置,他是透過學習和訓練才成為一個優秀的外野手,所以如果要挑出他當時的弱點的話,就是不太專心於這個位置。還好他的運動細胞非常棒,而且最後也想清楚了,而現在我認為他是個非常棒的外野手。

問:他的臂力不是一直都很好?
答:是的,他在 Parkview 高中同時擔任外野手和 closer,當他上場投球時,總是投得很強勁而且勇於挑戰打者。

問:當時 McCann 需要加強那些方面,以成為一位大聯盟球員?
答:我認為 Brian 在高中時需要加強的是敏捷度(quickness)。他雖然還不是世界上最敏捷的人,但是他非常聰明,他懂得運用身體來加強自己的敏捷度。高中畢業後,他也需要再加強接球的技巧,雖然已經很不錯了,但或許這仍是當時最需要加強的地方。

問:他需要加強的接球技巧是什麼?
答:包括很多方面的組合。以前他沒有蹲捕過這麼長的時間,他小時候是個二壘手;而且他處理球的時候過份積極了些,常常主動去接球而不是讓球來找他;還有擋球的技術也是。他的打擊技巧比防守技巧好太多了。

問:他們最讓你驚喜的是什麼?
答:我很早就相信以他們的實力會登上大聯盟,但沒想到會這麼快就站上了。這個球團裡大概除了 Andruw Jones 與 Rafael Furcal 外,沒有人看過像他們這麼快就適應的那麼好的。他們面對競爭而且不喜歡輸,他們就是要贏過你。

問:你覺得當時 Jeff Francoeur 耍了小手段才被 Braves 選上嗎?大家都知道,當時他想要一筆很大的簽約金,以致很多隊伍都放棄選他。
答:Jeff Francoeur 一點也沒有對 Braves 耍手段,那時他敞開胸懷並且誠實地告訴我。我認為如果他去 Clemson 大學打棒球和美式足球會一樣的快樂,他的確曾經公開說過:「棒球是我的最愛,但是要有一大筆錢才能讓我斷絕與美式足球的關係。」或許當時付給他的錢超過他的實際價值,但這足以使他選擇進入職棒界;他原本可以在成為全美大學明星球員後再參加大聯盟的選秀,但那時我們希望他能儘快地加入 Braves。

問:請告訴我更多你和 Howie McCann 的關係。
答:當我的地方弄好時就雇用 Howie 了,我們一起工作了差不多五年,直到後來他開設了自己的棒球學校(Windward Baseball Academy in Alpharetta)。我們的關係非常密切而且相處融洽,我們既是好朋友、也同為棒球人。他的事業很成功,因為他是一位非常好的打擊教練,而且非常明白自己的角色。是一位朋友介紹我們認識的,那時在 Marshall 大學擔任教練的 Howie McCann 剛好來到城裏,而且正想換個工作跑道,我很幸運當時能見到他。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