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09

南疆旅誌: پامىر ئېگىزلىكى, 重返帕米爾 Pamir Mountains

2006年初訪帕米爾高原,途經壯闊的慕士塔格峰與幽秘的喀拉庫勒湖深深地烙印在腦海裡(圖左,攝於 Aug 30,2006),當時因為搭客運而沒有在喀湖停留也成為心中的遺憾,所以此行之目的地就是帕米爾高原最高的湖泊-海拔3600米的喀拉庫勒湖(Karakul Lake)。

6月15日一早在旅館櫃檯寄了大包就到客運站準備搭車,喀什客運站是我碰過最爛的站,沒有時刻表就算了(南疆很多車站都沒有,因為要等司機報班),車站裡立著專跑帕米爾高原的「文明旅遊專線」也是掛好看的,而維族女售票員一副愛理不理的嘴臉更讓人一肚子火,問個班車時間就伸個蓮花指叫你去詢問處問(TMD 維族人問就行),要買票時就叫你自己先去停車場看車子有沒有來;本來以為是我雖,碰到個月經不順的售票大嬸,結果隔壁售票窗的二個美國女生也被這樣刁難著東奔西跑,才發現這裡的售票員都這麼GY,當下恨不得馬上想打電話到旅遊局投訴,幹!幾顆老鼠屎就這樣破壞了喀什的形象。2006年來的時候還沒這樣,沒想到擴建後的車站不要說服務了,連基本的職業水準都變爛,害我在這裡造一堆口業。

這班10點的車因為乘客只有那兩個美國人和我,所以在塔縣辦事處的停車場就被併到前一班9點半發的車上,而這班車繼續在停車場耗著,直到司機再也不指望能載到更多的乘客,11點終於再次出發,開始這段大約200公里的路程。車子進入山區雙眼馬上就被高聳壯麗的山勢所吸引,熟悉的白沙山出現在眼前(左圖),還是那麼的詭祕奇特,就這樣帶著朝聖的心情在下午3點左右抵達喀拉庫勒湖,只有5個人下車,除了我都是老外。這個時期是旅遊淡季,喀湖非常冷清,舉目望去只見空蕩蕩的湖岸和被厚厚的雲層遮住的雪山,雖然太陽高掛,但陣陣刺骨寒風吹來讓人直打哆嗦。

坐上一個熱情的柯爾克孜族小伙子的摩托車到他朋友在湖邊的磚房,放下行李沒多久,屋子的主人就拿出一大堆石頭推銷,玉石、寶石、琉璃石說了一大堆,我對這東西沒研究也沒興趣,婉轉推辭、敬謝不敏;沒多久換他的哥哥來,拿了本相冊介紹以前來住過的遊客,聊著聊著又拿了包石頭來介紹,還打算用玉石和我的手機交換;實在受不了這種疲勞轟炸,於是要了一串20塊的「玻璃」項鍊,就當買個耳根清靜吧。如果對石頭真有研究和興趣的朋友,有機會去那兒倒可以仔細看看,說不定用很低的代價就能換或買到不錯的東西喔。

傍晚隨著太陽漸漸下山溫度又降了不少,好險有帶毛線帽和襯褲,但穿上了還是感覺冷。一個人躺在空蕩蕩的房裡,生個小火盆、點支小蠟燭,就著礦泉水啃著一點乾糧和房主拿來的包子,安靜的在湖濱沒水沒電的磚房裡度過一夜。

這次運氣差,喀湖的天氣不理想,風大:沒有水中倒影、雲厚:沒有慕士塔格的山頂,隔天早上騎著駱駝環湖沒多久又飄起小雨。於是打消在喀湖再待一晚的念頭,中午過後收拾收拾就到路邊攔車,314國道(中巴公路)一邊回喀什、另一方向去塔什庫爾干,我打算攔到什麼方向的車就去哪兒,結果傍晚我回到了喀什。(左圖:清晨7點51分的慕士塔格峰)
** 環湖可選擇徒步或騎馬,還是別考慮駱駝吧,雖然俗話說瘦死的駱駝比馬大,但是駱駝怕水,一遇水要嘛不肯走、要嘛就快跑,一路上可顛斃我了。不禁佩服起「世紀帝國」(AoE)裏的薩拉丁,率領駱駝騎兵軍團東征西討,真TMD的不簡單...

這次的旅行有點遺憾,沒看到深駐腦海裏06年驚鴻一瞥的慕士塔格峰全貌,沒有完成抵達雪山冰川的計畫,但不完美的旅程也是下回再出發的動力,不是嗎?



Reference:
wiki - Karakul Lake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 Pamir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