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5, 2009

南疆旅誌: كۇچار ناھىيىسى, 庫車老城 Kuqa old city

對我而言南疆最迷人的地方,不是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的塔克拉瑪干,不是世界屋脊的帕米爾高原,也不是樓蘭、羅布泊、麻札、佛窟、古城..這些藏在沙漠的遺址,而是維吾爾族所帶來的不同文化刺激。即使21世紀的今天,中國改革開放的現代化建設早已深入新疆,但維族仍保有自己的傳統,沒有完全淹沒在現代化的洪流裡,尤其在南疆,庫車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

** 以下是我旅行中的筆記
D11(6月11日)
早上逛了千佛洞和蘇巴什故城,有些失望,也許是看過莫高窟與交河故城,所以這二處地方並未給我很大的驚喜,不像昨日天山神秘大峽谷所帶來的驚喜與震撼!
傍晚去團結橋老城一帶閒逛,本想明日的週五大巴札再去,但趁著今日有空又有力氣,決定先去轉轉。順著團結橋(龜兹古渡)走,越近老城越讓人流連忘返。橋下骯髒的庫車河飄來陣陣臭味,上游有人向著河裡撒尿,而下游的孩子正在玩水...
雖然如此,我仍然被老城獨特的氣氛所包圍。我抓著相機蹲在馬路邊,看著來來往往的人們、馬車、汽車、路過的小販,還有幾個可愛的孩子,讓我停不下按快門的食指。連負責打掃的大嬸也和孩子們一塊兒擠在相機的鏡頭前,讓我給他們拍照;因好奇而捨不得離開的孩子終於回到母親身邊,而母親領著他們笑著和我用不標準的漢語說謝謝。我記得他們的笑容,希望這個陌生的旅人能為他們帶來一點兒快樂,而我的心中也充滿了喜悅。
期待週五的大巴札。
***







庫車擁有悠久的歷史、古蹟以及壯麗的峽谷,我認為這裡的觀光潛力比吐魯番還強,而且高度商業化的吐魯番已經幾乎看不到庫車老城這種還算原始的巴札了。希望這兒還能保有這樣的風貌,等待旅客來發掘庫車的真實與美。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