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7, 2009

南疆旅誌: خوتەن شەھىرى, 玉都和田 Hotan-city of jade

6月18日離開喀什後先到莎車停了一晚,隨身帶著藏羚羊的新疆自助旅遊書壓根兒沒提這地方,住宿的旅館也沒有建議,只好憑著以前「新疆盛宴」的一點記憶瞎逛,我找不著書中描寫的老城和鴿子,隔天上午就搭客運去和田。
** 客運:喀什->莎車26RMB(半小時一班,191KM,約4小時),莎車->和田50RMB(中午12點發,322KM,約5小時)
** 住宿:莎車客運站附近標間80-100RMB;和田交通賓館後棟標間100RMB、前棟普間60RMB(雙人)

位於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端的和田是中國古絲路的重鎮,最出名的就是玉、絲綢、地毯這三樣,尤其和田白玉(羊脂玉)更是玉中之王,價值連城。和田市區裡到處都是玉器店,雖然和田的漢族佔總人口比例很低,但這些玉器店的老闆幾乎都是漢人,我只有在老城區才看到維吾爾人開的店和玉石攤。和田加滿清真寺前就有很多玉石攤,不過我不懂這些東西,只有看熱鬧的份。

(左圖,和田也有台北路!)因為去喀拉庫勒湖的前一天在喀什巴札吃壞肚子、腹瀉了好幾天,帶去的半瓶正露丸都嗑光了也沒治好,讓原來不忌口的我只得暫時遠離烤包子、烤蛋、牛奶、烤肉、涼粽...這些路邊攤的維族食物,連西瓜也不敢吃,結果在和田的主食就是速食店的漢堡、可樂,我只能看著老城路邊一排排的烤雞、羊肝流口水。

我很喜歡逛老城的巴札,雖然這裡又髒又亂,但是你可以感覺到城市真正的生命力、當地人真實的生活以及時光變遷的脈絡。就在這髒亂吵雜中,人類卑微的生活著,而我們在現代化鋼筋水泥的都市裡,不也是抱著同樣的態度掙扎求生。

還是那麼討人喜歡的孩子

摩托車、汽車和馬車交會而過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得意的老闆要我拍他數錢 ^_^

維吾爾人是天生的模特兒,相機對他們有莫大的吸引力


6月份剛好是大陸學生考試的季節,在鄯善就碰到為了避免影響考生,考場前整條馬路封起來不讓通車;莎車、和田整間旅館住的也大都是來城裏考高中的學生。我在路上瞎晃經過一個考場,有個維族老鄉看我掛個相機以為是記者,告訴他自己是台灣來旅行的,聊了一會兒,瞭解他們非常注重下一代的教育,不但讓子女從小就上漢語班,這場外地高中的招生考試更十分重視,說是不管北京、上海、廣州還是深圳,只要能考上都讓他們去念,當然這是城市裡生活較好的維族家庭,鄉下就沒這條件了。想起在庫車認得一個家裡種棉花、很有抱負的小伙子,剛從青島畢業回家鄉,在可口可樂的經銷商服務,我感覺出現實的環境讓他有些挫折,畢竟維族的傳統、習慣和內地城市大不相同。沿海城市的繁榮吸引著年輕維族人看齊,而維族傳統宗教、文化的約制依舊十分巨大,現代化與維吾爾傳統之間的衝擊仍會持續下去,只希望彼此能找到一個平衡點。

Reference: Wikipedia - Hotan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