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2, 2006

شىنجاڭ 新疆行 (三):塔什庫爾干 Tashkurgan

塔什庫爾干(塔縣) 是塔吉克族自治區,塔吉克族的祖先來自波斯,唐朝稱他們為大食人,中國境內主要分布在塔縣及周邊地區。"塔吉克"的意思就是"王冠",而塔什庫爾干就座落在由崑崙山、天山、興都庫什山匯集而成的帕米爾高原上,所以塔吉克人可說是最接近太陽的民族。

Aug-30,我和胡圳一早 10:00 由喀什客運站歷經約 7 個小時、294 公里終於抵達這許多旅行者夢想到達的地方,一路上壯麗的景色早已洗滌了旅途的勞累。班車一過蓋孜邊檢站,帕米爾高原就豁然在眼前展開,卡湖、公格爾山、慕士塔格峰、沙湖 ..... 隨著彎彎曲曲山路的前進,逐一在我們的身旁出現;而溫度也越來越低,八月天就已經需要穿上夾克了。在經過卡湖時,看見公格爾山在湖中的倒影,我有股下車的衝動,但顧及還有隨行的同伴,我不得不打消這個念頭。喀拉庫里湖,我會再來的。

塔什庫爾干是個乾淨純樸的小縣城,只有二條主要街道 - 中巴友誼公路、喀什噶爾路,路旁種植了色彩鮮豔八個瓣的帕米爾花、幾座塔吉克人的塑像。在塔縣找了間還算乾淨的小旅社 - 冰山賓館,$60 RMB 二個人帶衛生間,價格算公道。


塔什庫爾干就是 "石頭城堡" 的意思,而西元初年至唐朝統治這兒 "揭盤陀國"的都城 "石頭城"就在縣城附近,在城上可以北望慕士塔格峰、西眺崑崙山、城下則是塔什庫爾干河蜿蜒流經的阿拉爾草灘。由於天色漸暗,短暫停留後我們就回城找東西祭五臟廟了。

Aug-31,一早我與胡圳轉了幾個賓館,希望碰到跟我們一樣的散客,可以一同包車去紅其拉甫口岸,然而或許是季節不對、又或許是大部分的旅客室留宿卡湖,我們二人只好以 $300 RMB 包了台車往目的地出發。中巴公路延途景色一般,也許是之前上塔縣的一路風光已經佔據我腦中大部分的空間了,開車的師傅說,這段路最美的季節是七月底、八月初,那時滿山會盛開著帕米爾花。經過 125 公里狀況很好的路程,很快就抵達了中國與巴基斯坦的邊界 - 紅其拉甫口岸,儘管太陽高掛,但觸目皆為地上留著的殘雪,這段高度在 4500 米以上的地方,雪線幾乎接近地面。不可免俗的,我留下旅途中少數的紀念照,因為下次不知何時才會舊地重遊了。

帕米爾高原,我終於來到這個地方。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相片真的照得很美...
不管是人物...或風景
都照得非常...專業...
佩服...佩服...
你應該研究攝影一段時間啦..

jadeshue said...

照片上那個界碑是亞洲地理中心嗎?幾年前上到了塔什庫爾干才得知口岸不給接近,因為當時要軍事演習,我們包的車又拋了錨,沒機會去到,挺不甘心的。呵!

Anonymous said...

googling my name and find ur blog
it is about 3 years.
just say hello.
u can find my blog via googling“大理山居"

HU Z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