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3, 2006

شىنجاڭ 新疆行 (四):ئىلى قازاق 伊犁哈薩克 Ili Kazakh

Aug-21,歷經五天包車的環准噶爾,這天算是真正開始一個人的旅行。一早我扛起背包、拿著前一 天買好的車票,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直奔奎屯客運站,準備搭巴士前往塞外江南 - 伊犁。

奎屯約位於新疆的中央,連繫北疆東西的312國道、貫通天山連接南北疆的217國道在此交會。國道217的獨庫公路段原為戰備道,1983年開放後成為穿越天山的最佳選擇,這次未走這段而失去了近距離飽覽壯闊天山的機會,希望將來能彌補這一段的旅程。奎屯距離目的地伊寧市約445公里,$79RMB的巴士果然很糟糕,包含中途休息、吃飯停留,總共花了8、9個小時才抵達,雖然途經的賽里木湖、果子溝仍有可觀之處,但相較於喀納斯及帕米爾高原,這段的景色並未感動我。

伊犁地區的漢人數量最多、其次是哈薩克及維吾爾族,這裡果然不愧塞外江南的美譽,伊犁河賦予了這塊土地生機,路樹已可見到大量的楊柳,哈薩克牧民的水草也不虞匱乏,聞名於世的那拉提、鞏乃斯草原就位於伊犁東部,當然這裡也是天馬的故鄉。古絲路的天山道,就是經過伊犁通往中亞。

由於對這裡的功課未做足,在伊犁並沒有依著一般的旅遊熱點,而這裡的人卻是讓我難忘的。伊犁河大橋邊戲水的少年們,是我來新疆後首次獨自與非漢人的交往,也讓我對維族人(其實我就外觀分辨不出維族與哈薩克族)有較深入的認識。

我在午後背著相機搭了公車來到伊犁橋,本來只是耳聞這個地方、單純想來看看,第一印象是伊犁橋沒有想像中的大,伊犁河也沒有想像中的美、甚至有點髒,更要命的是這裡有快艇出租的業者,完全破壞這裏該有的靜謐。我坐在河畔觀察來這兒的人們,有坐在河邊聊天的、或戲水游泳的、還有作生意的賣水果的 .....,他們很自在的享受屬於自己的伊犁河,不因嘈雜飛馳在河中的快艇或不清潔的河水而影響了興致。這讓自詡來自進步社會的我領悟到,快樂其實很簡單,價值觀是沒有標準的;在不同的世界,惟有真正融入一個環境,才能體會不同的人生。所以我必須放下心中的包袱,脫離一般旅遊的觀念,把自己融入及生活在這個環境,才能在現在及未來的旅途中,得到真正的快樂與收穫。

賽里木湖

伊犁橋畔



果子溝

漢人街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