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0, 2007

Teixeira trading "rumor"

Update:
Matt Harrison has been removed from the Braves' Mark Teixeira proposal after being shut down with shoulder tendinits.
Says FOXSports.com's Ken Rosenthal, the Braves are still offering Jarrod Saltalamacchia and Elvis Andrus for Teixeira, and they gave the Rangers a list of young pitchers to consider as Harrison's replacement. Jo-Jo Reyes isn't on said list, though he might yet be in play if Eric Gagne or C.J. Wilson is included along with Teixeira.
Rotoworld FOXSports

這陣子最熱門的交易傳聞就是 Braves 可能以 Jarrod Saltalamacchia, Elvis Andrus 和 Matt Harrison 與 Rangers 交易 Mark Teixeira,先看看 Teixeira 的成績,

Yr Ag AVG OBP SLG OPS BB/K HR OPS+
2003 23 0.259 0.331 0.480 0.811 0.37 26 103
2004 24 0.281 0.370 0.560 0.929 0.58 38 128
2005 25 0.301 0.379 0.575 0.954 0.58 43 146
2006 26 0.282 0.371 0.514 0.886 0.70 33 123
2007 27 0.297 0.397 0.524 0.921 0.68 13 139
沒什麼好懷疑的,非常棒的一位球員,而且正是 Braves 野手裡最弱的 1B,交易過來絕對比目前的 Who-Lee-Old+Thorman 大幅提升。但是用掉 Salty 和二位 high-rank 新秀值得嗎?Teixeira 的高薪資 Braves 明年季後能留得下來嗎?Braves 不是該補強投手嗎?

一開始我懷疑這個交易的合理性,但現在覺得這個交易並不算差。

1) Saltalamacchia 的價值,很大的原因在於他是個打擊很好的捕手,而 Braves 已經有個今年才簽了六年約的 Brian McCann,被擋住的 Salty 只能移往1B。但就目前為止,不管什麼原因,Bobby Cox 並沒有讓 Salty 常常站在1B,還撿了49歲的老胡回來。另外 Salty 在1B有限的場次下表現得也並不理想,下列今年的成績。
Player Pos AB AVG OBP SLG
Salty C 79 0.354 0.393 0.468
Salty 1B 44 0.182 0.245 0.364
Thorman
252 0.214 0.257 0.385
Franco
30 0.200 0.294 0.300
Salty 擔任一壘手時的三圍真的不行,雖然樣本數太少,但至少以目前僅有的數據呈現的是如此。或許 Salty 再練一段時間能站好一壘,有 Kelly Johnson 成功轉型的前例,我相信未來 Salty 「可能」成為比 Teixeira 還好的球員,但目前也僅是「可能」而已。就如前面所提的,Salty 最大的價值是個很會打擊的捕手,而我們已經有一個了。

2) Elvis Andrus 這幾年一直是勇士農場裡排名很高的新秀,年輕是他最大的本錢,但未來也因此充滿不確定性,future Derek Jeter or Edgar Renteria ? Who knows. 至少要再等個三、四年才曉得真正的答案。不過 Braves 在 SS 這個位置包括 Brent Lillibridge、Chase Fontaine 和已經升上來的 Yunel Escobar 都還不錯,若 Edgar Renteria 明年的表現還是這麼亮眼,如果有錢的話,那麼他 2009 年的 $11M club option 也可以撿起來,或試試重簽合約的可能。
Matt Harrison 是目前農場裡評價最好的 SP,我不知道他有多好,但這樣的評價一定有他值得期待的道理,another Jo-Jo Reyes、Anthony Lerew、Kyle Davies、Chuck James or Adam Wainwright ? 一樣要等個二年才會知道真正的答案。

3) 今年季中的交易市場沒什麼好投手丟出來,就算有,以目前各隊都極缺投手的狀況,炒出來的價碼可能不是 Braves 能負擔的。Salty for Snell 可能是之前最好的交易傳聞,但事實上現在就是沒有好投手丟出來。而球季末的交易市場呢?我們等著看一些 2nd-tier 的投手能被炒到什麼樣的驚人價碼。

4) Teixeira 明年仲裁年一過就成為自由球員,Braves 留下他的可能性有多高?我稍微查了一下資料,2009 年 Hampton 的 $6M buyout 大概會留給 Rockies 來付,Andruw 可能也不在了,最大的幾個合約包括:Chipper $8M(vest option)、Hudson $13M、Smoltz $12M、McCann $3.5M 加起來差不多$36M,再來撿不撿 Renteria 的 $11M option 和其他未確定的球員 Francoeur、Chucky、Soriano、Gonzalez 薪資粗估一下,Braves 願意的話還是有機會留下 Teixeira 的,而即使留不住他,Braves 仍能在季中交易他,或最差在季末拿到二個選秀權。

John Schuerholz 一向對交易農場裡的高階新秀毫不手軟,該出手時絕不猶豫,這是他與其他球隊 GM 最大的不同,尤其在受 Money Ball 思維影響的這個年代,Schuerholz 在沒什麼大錢的情況下還能以這樣的手法獲得大部分不錯的交易結果,所以即使這次一口氣丟出三個最好的新秀,我只能選擇相信他的判斷,或者說,至少 Braves 並沒有放棄今年的機會,如果還能弄來個不錯的牛棚那就更好了。JS 是騙子、勇士賣假貨?只能怪其他球隊太笨了。

BTW, 這筆交易讓我想起 1993 年的 Fred McGriff,那年到了七月二十二日 Braves 還落後 Giants 10 場,但最後以一場勝差拿下國聯西區冠軍,Fred McGriff 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如果 Teixeira 的到來也有這樣的效果,現實的我們大概很快就會忘了當時這筆交易的代價吧。Just wait and se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