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07

好用的清潔 DSLR CCD 小工具

一般所說清潔數位單眼相機的 CCD,其實指的是清理覆蓋在 CCD 上一層的「低通濾鏡 Low Pass Filter」,但低通濾鏡的英文縮寫是 LP,清潔 LP 實在太難聽,所以大家還是習慣說清潔 CCD,LP 就保留給陳唐山先生專用好了。

NIKON D50 買來用了差不多二年,很少真正清理過 CCD,頂多就是用吹球噴個幾下,不然就是用大光圈忽略它、或是以軟體解決。也不是沒動過念頭好好清理一下那些附著在 LP 上的灰塵 (XD .... 還是叫 CCD 好了),只是 Google 打上關鍵字「清潔 CCD」查到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清潔方法,有用無水酒精的、有用 3M 膠帶的、有用黏土的,還有什麼靜電刷、吸塵器等等,看了就讓人膽顫心驚、不敢輕易嘗試。終於 ..... 發現了 Mobile01 裏一篇文章介紹的清潔用具「Pentax O-ICK1 果凍筆」,

當下立即殺到博愛路,買回來試用了一下,沒想到這小小一支就要價一千二百多的小東西還滿管用的,對付一般塵點非常方便,而且體積小容易攜帶。但如果是較難清掉的油性頑垢,建議還是參考這一篇 ADI 的 如何自行清理CCD 比較有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