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0, 2007

海螺溝 'n' Gossips

由康定到海螺溝所在的「磨西」鎮,目前沒有定時發的公巴,只有坐滿即開的出租車,而由於營業範圍的限制,多半需先搭車至「爐定」,再轉車至磨西 (stupid!)。由於爐定對共產黨有特殊的意義,加上海螺溝已開發為成熟的景區,所以路況不錯,如果扣掉等車、等人的時間,大概二個小時左右就可到達。爐定縣有個中共大肆宣傳的「飛奪爐定橋」,我和同行的兩位捷克女孩利用轉車的空檔,特地由轉車站走過去看看。其實也不過就是座鐵所串起來的橋,想上橋還要收$10RMB,我們一看掉頭就走,錢是不多,但碰到這種要收錢的就是不爽,我們寧願去商店買冰淇淋吃。

附帶一提,這兩位來自捷克的女孩 Faya 和 Maya 是在雲南中甸搭巴士至稻城時同車認識的,後來我在稻城多留了一天、他們繼續往理塘,但非常巧的在理塘的大街上又碰到了,後來就一起到康定和磨西。這一路上碰到非常多老外,像前面提過徒步虎跳峡的巴西女孩;其中最有趣的是在西當溫泉碰到一個當教授的美國佬,我們聊得非常高興,為什麼?因為他是 Baltimore Orioles 的球迷,well, "Yankees Suck" 是我們的共識,他也興奮的告訴已經很久沒看 MLB 的我,洋基隊當時的勝率不到五成,不過他頗稱讚 CM Wang 的表現。

磨西就兩條街 - 老街和新街,因為海螺溝景區的成立,也使這個小鎮熱鬧起來。我們住進非常熱心的一對夫婦所開的「鑫飛客棧」,老闆劉大哥自稱是個走了十幾年江湖的老驢友,而且他們家有個非常特別的慣例,就是全客棧的旅客和他們一起吃晚餐,還不收飯錢。由於是淡季,大陸本地的旅客很少,飯桌上坐著來自美國、捷克、香港,再加上我這個台灣人,就像聯合國一樣很有意思,但這頓飯的感覺又像是一家人。

磨西鎮

磨西會議老毛住過的地方


景區化的海螺溝其實沒多大意思,遊園環保車、貴得要死的門票,又一個「九寨溝 junior」,但之前因為坍方封路沒去成明永冰川,沒親眼看過冰川的我還是想瞧瞧、一了心願。坐了約一個多小時的車,抵達終點站的海螺溝三號營地,接著再走一個多小時的路,中國最年輕、最低海拔的海螺溝冰川就出現在眼前了。由於這是海拔最低(2850米)的冰川,表示「流」了很長的距離,所以到了冰川末段,上頭已經覆滿了砂石,就跟一般土石路差不多。還得沿著冰川再往上走一段,才能看到潔白、泛著一點藍光,符合想像中的冰川。可惜天氣不好,冰瀑、貢嘎山都藏在厚厚的雲霧裏,這樣也好,就不必花 $130 RMB 坐纜車霧裏看瀑了。
海螺溝 - 網站的介紹:
Chinese: 海螺溝景區管理局官方網站
English: Tales of Asia - Hailuogou

離開磨西回到康定,這兒的天氣依然很糟,只好放棄去「塔公」的念頭,待了一晚就往成都出發。成都算舊地重遊了,跟三、四年前比起來,當時處處可見的施工工地,現在已變成寬敞的道路和高樓。隨著一次次的旅行,深刻地感受到大陸建設和老百姓生活的變化,尤其在部分年輕人身上可以明顯地感覺到他們的自信心和霸氣;然而貧富不均、官僚腐敗的問題,也同時正侵蝕著中國光鮮的表象。但不能否認的,中國的確有成為世界大國的強烈企圖心。

在大陸自助旅行,我一向樂於承認自己來自台灣 (怪了,我在路上碰到的台灣人都怪怪的,神秘兮兮的好像 007),想聊政治也行。遇到不理性的人,像在康定就碰到一位近 20 年傘兵經歷的退役解放軍,向我嗆聲一個禮拜就能解放台灣。碰到這種情況,若那天的心情不錯就扯說自己只是小老百姓管不著,心情差就說你們做好經濟倒退 20 年、上海廈門挨二顆飛彈的準備沒有?(老實說,老共不用真的打,訂個時間表、擺擺樣子,台灣大概就差不多了) 所幸碰到大陸年輕的一代,尤其住在沿海地區的,因為資訊較發達,大多對兩岸問題的看法比較理性,甚至同意我說的「台灣本來就是獨立的,現在就叫中華民國,比你們還正統。」、「台灣沒有獨不獨立的問題,只有改不改國號的問題,因為台灣本來就是獨立的。」、「你們現在哪有什麼共產黨,根本就是資本主義。」半開玩笑說法,另外他們對普遍仇日的現象也覺得應適可而止,這顯示大陸年輕一代的包容性,所以我相信隨著時間的流逝,雙方理性的年輕一代逐漸出頭,兩岸的歧見很有機會解決的。台灣的政客們,就別再操作無聊的統獨議題,扣帽子、套顏色、分立場、散播仇恨不會讓台灣更好,用點心解決最基本的教育、經濟、民生、環保問題吧,換個國號、多買兩顆飛彈只是自慰罷了。Geez ... 扯遠了。

回台前決定到廣州會會在雨崩相識而且挺投緣的「阿超」,這個大學剛畢業一年的廣東小伙子很熱情的帶我逛逛廣州、還請我吃飯,後來聊天中知道他一個月的收入,才知道這頓飯花了他一天的薪資 (廣州的工資還比不上北京、上海,聽說北京現在的大學畢業生月薪可是 $4000 RMB 起跳。)。第二天拉著他到茶樓回請,吃到肚子快撐不下、一結帳和昨天差不多價錢,但這約只是台灣麥當勞全家餐的價格。誰說大陸人都愛錢、小氣、欺負呆胞呢?人與人相處秉著真誠的心才是最可貴的,所以奉勸各位到大陸自助旅行的朋友,就大方地承認自己來自台灣,放下戒心、多交交朋友吧。

阿超,不知道你會不會看到這篇文章,但老哥我祝你一切順利、有情人終成眷屬,我們明年再見!

理塘至康定


覆了一層砂石的海螺溝冰川


成都動物園的大熊貓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