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07

徒步虎跳峽

五月十六日抵達昆明後,沿路北上在大理、麗江玩了幾天,我喜歡的是原始、自然一點的地方,所以昆大麗這種已經塞滿遊客的標準景區就沒什麼興趣了。在昆明兩天的天氣極差,下雨冷得要死,滇池、西山龍門都只能在雨霧中度過,其他什麼石林、土林就懶得去了;對大理古城沒什麼感覺,走了趟蒼山,目的在熱熱身,以備未來的徒步虎跳峽、雨崩;玉龍雪山名氣大、門票高,既然準備要去梅里雪山 ... 放棄;麗江傳奇人物-宣科的納西古樂,well ... 當了一晚的牛;不過到「拉市海」騎了一天的馬還滿有趣的,滇馬的個頭不大,比起我在新疆騎過的馬矮了一截,但走起山路的耐力真是一流。

麗江

拉市海


還是直接進入虎跳峽吧。

虎跳峽也是個景區,但一般遊客的選擇只是上虎跳的觀景台,因為這個區域才有專責管理,安全也有點保障。但虎跳峽真正的精華是享譽世界的徒步路線,國外各旅遊書(ex. Lonely Planet - China)對這段都有詳盡的介紹,因此來這兒徒步旅行的外國人比中國人還多。而徒步虎跳一般分成「高路」和「低路」二段,「低路」就是可以通車的公路,而「高路」經由「二十八道拐」通至「哈巴小路」、再經過著名的「Halfway - 中途客棧」、穿過瀑布下坡抵達「Tina's - 中峽旅店」、再接低路至「中虎跳」 (徒步路線圖參考這裡)。選擇反向路線也行,各有不同的感覺。

由於抵達虎跳峽的時間還早,先在上虎跳晃了晃,就準備先走低路至中虎跳再往反向走回來。但一過虎跳峽隧道,我的媽呀 .... 坍方,我得背著裝著全部家當的背包冒險走過這段,考慮一會兒後決定放棄,還是明天一早走高路吧。主意既定,在附近找到一家「Jane's GH - 峽客行客棧」打尖,客棧的主人是個留長髮的帥哥,而他的父母親則是慈祥的老人,他們一家待我非常好,讓我隻身在異鄉也感覺到家庭的溫暖。

我和住同客棧來自巴西及河南的二位女孩一塊兒徒步虎跳峽的高路,在哈巴雪山的山腰上邊走邊望著玉龍雪山的背面,而向下就可看到土黃色的金沙江在二座大山間蜿蜒而過,這是非常棒的經驗;「二十八道拐」並沒有一般旅遊書描寫的那麼難走,不過就是一大段上坡罷了,最高也不到 2700 米,這和後來的雨崩徒步比起來,不管是高度和路況都簡單多了。我最初是計畫在山裡過一夜隔天繼續往「上虎跳」接「白水台」往「中甸」方向繼續旅行,但由於公路坍方、交通中斷,加上巴西女孩 Elin 隔天要到麗江、必須在一天內趕回客棧,當下決定也在一天內趕完這段徒步行程。

懶得寫了,看圖說話吧。

虎跳峽沿線客棧大集合。這些客棧對旅人都非常熱心,是休息、補給的好地方;Halfway 的廁所名不虛傳,對著玉龍雪山撒尿的感覺真棒。而原本只打算在 Jane's GH 住個二天,而因為大多和他們一家人一塊兒吃飯,連錢都不知道該怎麼付,最後硬塞了點錢給大娘,結果還是被留下又白吃白住了一天,我在這兒真正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

峽客行客棧 (Jane's Guest House)


日出小屋

茶馬雅閣 (Tea Horse Guest House)

中途客棧 (Halfway Guest House)


坍方路段 (還是得硬著頭皮翻過這段)

虎跳峽湍急的金沙江和虎跳石


虎跳峽沿途 (路上遇到的80%是老外)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