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7, 2007

從雲南到四川

從雲南到四川的路徑很多,由昆明搭火車、或經過瀘沽湖至西昌,而我選擇的是從中甸經鄉城、稻成、理塘、接川藏公路南段、至康定、成都。這是一段距離長、路況差的旅程,但我相信,美景往往就藏在不容易到達的地方,因此即使上路前即得知「亞丁」因為衝突而封閉,我仍然選擇這條路線。

中甸 - 334KM -> 稻城 - 148KM -> 理塘 - 285KM -> 康定 - 368KM -> 成都
以上主要路線加起來就是1135公里,而且許多段路程的高度約 4000 米,有高原反應的人千萬別嘗試走這段路,而稻城有3800米,理塘更是聞名於世的高城,縣城所在的高度是 4184.187米!

六月二日清早從西當回到德欽,接著搭上中午發的班車,再經過一次188KM、6小時的車程返抵中甸。在迪慶藏地青年旅社休整了二天,就準備往尋找香格里拉的旅程出發。已改名為「香格里拉縣」的中甸是個小城,與麗江、大理一樣有個古城,相較於大理的悠閒與麗江的商業化,中甸古城透著較原始的氣息。別誤會,中甸古城同樣塞滿了商店、旅社、遊客,但感覺比較生活化、生命力,簡單講就是有人居住的地方。中甸周邊的風景不錯,雖然不似麗江的匠氣,但和大陸其他地方一樣越來越「九寨溝化」,就是環保車、棧道、貴得要死的門票。中甸古城四方街的跳鍋莊倒是挺熱鬧的,當地居民和遊客打成一片,這是麗江比不上的。

松贊林寺


屬都湖、碧塔海


中甸古城



其他照片

中甸發往稻城的巴士只有每天早上七點一班,表定時程是12個小時,但雲南接四川的路況爛就算了,搭乘的巴士中途又拋錨在約四千米的路上,在漆黑的山路走走停停、歷經波折,最後還是司機老大聯絡另一部車才順利地把大家載至目的地,結果足足花了15個半小時,抵達稻城已經晚上10點半了,我還得敲客棧的門才得以有個休息落腳的地方。稻城的情況,我在旅程中有段紀錄:

稻城記事:
一個小縣城,貢嘎路、貢巴路、亞丁路形成一個十字路口,就是稻城的全部。

因為亞丁官民衝突引發的封路事件(May-15 縣城公文禁止進入亞丁),使得整個稻城像睡著了一般,不過還是決定留下來一天體會體會。這裡藏民的比例遠大於漢族,聽「重慶飯館」的老闆娘說,這兒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治安最好的地方,雖然藏漢民之間偶有小衝突,但問題不大、多能私下順利解決,最嚴重找公安或警察也就能解決。

而這回在亞丁爆發的衝突,主要還是利益的問題,當地政府看好亞丁發展觀光的潛力,想開發這個景區,除了修整道路改善交通,還打算在裡頭建一條索道,這就是我認為標準的「向九寨溝看齊」運動,「九寨溝」旅遊事業的成功帶動了大陸闢建風景區的風潮,就是看準了旅遊業的龐大商機。但這個計畫會影響亞丁藏民們既有的拉馬生意,而且也擔心索道會破壞原有的環境,加上據說當地政府違背了原本的承諾,以致亞丁藏民們群情激憤,並與政府、公安、施工單位爆發流血衝突,聽說也有遊客遭受池魚之殃。就因為如此,我原先計畫的亞丁之行也泡湯了。

這裡高度約3700-3800米,六月初已變得挺溫暖的,和中甸的氣候差不多(早晚還是很涼)。住宿的「亞丁人社區」環境還不錯,只是受亞丁封閉的影響,整個青年旅社就我一個住客。Anyway, 這是個還算純樸、清靜的小城(也許是因為沒有遊客的關係),希望下回再來能有機會進入亞丁,而亞丁的開發也能在環境上不致有太大的改變與破壞,仍然是「香格里拉」的夢想天堂。

六月六日由稻城往理塘出發,理塘是聞名的世界高城,海拔約4200米。雖然已經混了半個多月,但我的身體狀況還不錯,加上之前待過夠高海拔的經驗,所以在這兒並沒有任何問題,但還是會避免較激烈的活動,因為一旦出現高原反應的狀況,在這個醫療資源並不充足的小縣城可是非常麻煩。

稻城、理塘






其他照片

六月七日離開理塘的那天早上,天氣開始變壞,似乎是開始進入雨季的前兆,到康定一路不時下著陣雨,海拔較高的路段還罩著濃霧。歷經六小時的車程抵達康定,康定的海拔約2000多米並不算高,但地處山谷加上陰雨的天氣,感覺特別的冷,而整個康定像個大工地,處處可見開路、蓋房的工程,完全感受不到「康定情歌」的浪漫。隔天就往「磨西」出發,目的地是中國境內海拔最低的冰川-「海螺溝」。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