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0, 2006

شىنجاڭ 新疆行 (二):喀什與帕米爾高原 Kashgar (قەشقەر) & Pamir Mountains (پھمڭر موۇنتھڭنس)

這是新疆的最後一段旅程,印象最深,所以就先寫這段。

Kashgar 喀什
Aug-28,北京時間 27 日中午 12:00 由 Urumqi 出發的 N946 號列車,在行駛了 1588 公里、經過 23 個小時後,終於抵達 Kashi 火車站,這是我這輩子坐過最久的一次火車。硬臥的上舖對只有 175 cm / 59 kg 的我來說,竟然也不怎麼舒服;想到接下來如果還是計畫由烏魯木齊搭火車到西安的話,2568 公里、40 個鐘頭下來,我這把老骨頭不散了才怪。

出了車站,同搭一輛出租車、看起來也是個背包客的陌生人和我聊了起來,而剛好我們都打算去其尼瓦客賓館。就這樣,胡圳這個上海人和我結下了同上塔什庫爾干的緣。

一安頓好行李我就背著相機在喀什繞,我喜歡走路,這樣可以讓我更親近這個地方。而喀什也沒讓我失望,這段意外成行的旅程 (原本只打算遊完北疆就往西安的方向走),讓我近距離接觸到維吾爾族的生活,這裡的氣味、顏色、音樂與歌聲,使人很快的用嗅覺、視覺與聽覺認得了這個地方,而這是包車旅遊接觸不到的。

我可以坐在艾提尕爾清真寺的一角,看著回教徒朝西方麥加的方向禱告;也可以在老城 (准噶爾古城) 裡悠哉的逛著,坐在維族五百年的老房子裏喝杯茶;更能在艾提尕爾清真寺前廣場對面的人行道上,慢慢的聆聽四個人組成的街頭樂團,吹著嗩吶、打著大、小、鐵皮鼓的傳統音樂;路邊不時傳來的烤肉、烤包子的香氣以及與各種身著傳統服飾的人們擦肩而過。其中最令我快樂的是廣場邊那群天真的孩子們,圍著我說著聽不懂的話、讓我給他們拍照,只因我肩上相機背後小小的液晶螢幕,可以滿足他們小小的好奇心。就這樣,我喜歡上了喀什。



Yengisar - 英吉沙
Aug-29,為了完成答應朋友的承諾,起床後就準備搭客運去英吉莎,對,就是為了幾把小刀。整個中型巴士裡就我一個漢人,到了英吉莎也是。我在縣客運站對面的快餐店裏,對老闆娘比了比隔壁碗裡的東西,也照樣點了一份,而到現在我還不知道吃的是什麼東西,不過滿好吃的就是了。

在一家刀具店裡隨便挑了幾把小刀,結完帳後年輕的維族老闆給了我一張名片,說他哥哥在烏魯木齊的國際大巴札裡有店,賣的一樣的東西;噢,老天,我大老遠跑來也差不了幾塊錢,實在太傻了。這跟前一天認識的新疆大學應屆畢業生阿里情況類似,阿里的父親到杭州了,幹嘛?原來是去買貨,要把杭州的絲巾批來喀什賣。所以別再相信什麼產地的鬼話了。

Tashkurgan - 塔什庫爾干
Aug-30,我和胡圳一早就到喀什客運站搭班車到塔縣,準備往帕米爾高原出發。沿路的景致只能以 "Gorgeous" 來形容,絲路的最後一段、古稱 "蔥嶺" 的世界屋脊帕米爾高原就這樣展現在我的眼前。先看幾張照片吧...............

烏帕爾

蓋孜邊檢站

帕米爾高原與喀什噶爾河

公格爾峰與喀拉庫里湖(黑湖)

冰山之父 - 慕士塔格峰與黑湖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喔...!!
算一算...差不多時間...
原來你已經回來囉...
相片很漂亮...要慢慢看..

audrey said...

怎麼辦?愛上慕士塔格峰與黑湖
而這輩子只能乾瞪眼,無法去.....

Jay's W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