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6, 2006

新疆遊記補遺

在中共大力推廣旅遊下,伴隨著交通建設的進步與更方便的旅遊環境,原本存在於想像中的塞外邊疆已逐漸脫下神秘的外紗,向世人展現它多元與奇特的面貌。但新疆實在太大了,而多民族與多文化的本質,更使得新疆充滿了魅力;想認識新疆、了解新疆,惟有深入的走過每一個地方,才能約略的揭開它神秘的面紗。這次遊歷了 20 天,也只走馬看花地拜訪了不到三分之一的地方,一定還有更多的神奇與驚喜在等著我。新疆,維吾爾族的驕傲與自尊,我會再來的。

一段旅程的結束、意味著另一段旅程的開始,另一個的計畫正醞釀在我的心中。香格里拉也許不再神秘,青藏鐵路的開通更宣告了西藏的現代化與舊時代的死刑,但青藏高原的魅力與藏民複雜的文化仍然對我有著極大的吸引力。

自助旅行的樂趣


對於習慣跟旅遊團的朋友,我要對你說:"丟掉你的旅行團簡介,加入背包客的行列、投入自助旅行的懷抱吧。"

旅行團給你的是方便與安全(其實這也未必,出意外的反而很多是旅行團),但損失的是屬於你獨特的經歷與感受;在旅行團制式化的安排下,你與其他遊客的差別幾希,一樣的行程、食物、飯店,坐一樣的車、接觸
一樣的人,你失去了體驗在地生活、文化的機會與不確定所帶來的驚喜。問自己幾個簡單的問題,查過地圖、坐過公車嗎?和當地人有什麼交流、到過他們的家嗎?他們在聽什麼音樂、唱什麼歌?吃頓普通的午飯要多少錢?你的相簿裏大多是到此一遊的紀念照? .......... 很遺憾,你只去過了一個地方,但不認識這個地方。

旅行需要停留、靜止,惟有如此,周圍的人、事、物才會動起來,世界也才會動起來。


最後補幾張西安的照片

大雁塔與鼓樓



北門與鐘樓



項羽上馬石


兵馬俑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