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1, 2009

南疆旅誌: 旅行二三事 traveler's mumbling

這次旅行意外地幾乎完全依照行前計畫進行,20多天繞了南疆一圈,總花費台幣4萬2千元低於自己的預算不少,一個人旅行雖然比較孤單寂寞,但一切的行程自己有絕對的掌控權,而沿路總是會碰到和善有趣的人們,為自己的旅行增加不少意外的樂趣。
新疆真的是個引人入勝的地方,大部分遊客都選擇到北疆的喀納斯湖區、巴音布魯克、那拉提、鞏乃斯草原... 等風景區,這些地方的確是優美的世外桃源,但如果沒到南疆去體會維吾爾民族的生活風俗,就真的不算到過新疆,「不到喀什等於沒來過新疆」這句話是對的。風景區雖然有各自的特色,但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而不同民族人們的生活點滴、文化傳統則是唯一、不易被取代的。現在了解以前帶老外客戶逛台北,他們總對夜市裡的水果、攤販好奇,城市裡真正的生命力是在小巷裡,而不是在大街上。
這篇就雜記一些旅行的瑣事,做個總結吧。

新疆真的大
而且是要命的大,城市轉換隨便一趟就是幾百公里,(左圖:鄯善庫木塔格沙漠)
蘭州/敦煌(火車)=1133KM、敦煌/哈密(客運)=280KM、哈密/鄯善/吐魯番(火車+客運)=410KM、吐魯番/庫車(客運)=740KM、庫車/喀什(火車)=705KM、喀什/莎車/和田(客運)=530KM、和田/庫爾勒(客運)=1063KM、庫爾勒/烏魯木齊(火車)=600KM
這些主幹線隨便加加就5千多公里,所以打算去新疆旅行的朋友一定要有生理和心理的準備,而乾燥、炎熱的氣候更和我們台灣寶島的溫暖潮濕完全不同。廁所也是個大問題,尤其女性更不方便,新疆沿路客運停靠的廁所太可怕了,基本上是沒水、也沒什麼人打掃的,甚至連一些普通旅館內的公共廁所也很糟。本地人似乎已經習慣天然的廁所,我看過最恐怖的是喀什巴札附近的橋下,像工地樣的一個大坑一個大坑,相片我就不放上來了。

背包客洗衣法
這次終於實驗了背包客洗衣大絕招:穿著衣服洗澡。這樣的確可以省不少事,抹完肥皂就通通搞定,衣服只要最後脫下來再清洗一次就好;但還是有缺點,就是溼的衣服在身上挺不舒服的,水的重量也增加了活動的不便利,沒試過的朋友可以嘗試一下這懶人洗衣法。

失敗的沙漠公路之旅
(左圖:217國道途經塔里木河)搭上和田往庫爾勒的客運,原本以為會經過民豐、穿越沙漠公路、抵輪台、再到庫爾勒,結果客運車走的是217國道,一出和田沒多遠就左轉北上朝沙雅、庫車方向前進。因為1000公里左右的旅程太遙遠,半睡半醒間只覺得怎麼這麼快就看到沙漠,我是回家後下載 GPS Logger 的路程紀錄才確定走的完全與預期的路線不同。這裡順便推薦一下,GPS Logger 真是好東西,不但紀錄你的旅行線路,還可以幫你的相片加上座標,我是用HOLUX GPSport 245

沙漠真難拍
(左圖:轉黑白吧)在敦煌的鳴沙山領教了風沙對相機的傷害,由於保護措施做的不夠,我ㄧ回旅館就死命的清理,因為這兒是旅行的起點,深怕有什麼三長二短,那我就真的成了景行廳男孩準備祭拜相機了。心得:絲路新疆沙漠多,相機保護要做好。
旅行的拍照,對我而言主要是紀錄,拍的好壞倒不是那麼重要,不過這回的沙漠可難倒我了。沙漠裏頂著太陽真是一大考驗,加上風沙的侵襲、紫外線的折射..等等實在不容易掌握現場的狀況;而整片的沙漠就像湖、海一樣,沒什麼對比,除了有對焦的困難,更麻煩的是色差(或色溫)的控制,拍回來的相片顏色總感覺和記憶裡的不一樣,有的只好轉成黑白了。只怪自己的學藝不精,現在對黃色很尊敬。

西安漢陽陵
正在台北展出的漢陽陵微笑陶俑,產地就在西安與咸陽中間。之前由背包客棧上網友的推薦,這次也利用停留西安僅有的一天去實地參觀,陳列館與地下博物館展出的內容非常精采,和兵馬俑比較下多了一點六畜興旺、太平盛世的感覺,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兵馬俑那種如實體尺寸、軍容壯盛的大氣,小了好幾號的漢代陶俑就是顯得那麼孱弱、安逸,而這正是不同時代下風格完全不同的產物。
不過漢陽陵的管理需要加強,服務人員的素質也待提升。園區的電瓶車一拖再拖讓遊客怨聲載道,而考古陳列館裡的職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遊客不多的關係,竟大剌剌地在館內的沙發上吃起早飯,實在太離譜了,一流的館藏、三流的管理和員工。(漢陽陵博物館官網)

咸陽的共產黨摩托車大哥 (左圖:喀什微笑真人)
這次到西安是住在咸陽,因為這兒離西安市區不遠、到漢陽陵的公交車也多些,但是往機場的大巴很不準時,我跟路邊拉客的摩托車大哥聊的很愉快,於是就冒險坐摩的到機場。這位大哥是共產黨員,幾年前服務了15年的工廠關門,領了15個月的遣散費(1萬多塊人民幣),對共產黨頗多怨言,知道我是台灣來的以後,路上碰到他的朋友,老瞎扯什麼共產黨載了個國民黨(TMD,我哪是啥狗屎國民黨,更不是G8民進黨),還半開玩笑的期待國民黨反攻大陸。
在大陸我從不隱瞞自己是台灣人,尤其在新疆維吾爾或其他少數民族眼中,我們就是漢人,說自己是台灣來的搞不好人家還對你好一點。

春風不度玉門關

西出陽關無故人

哈密回王陵

哈密回王陵清真寺

穿越塔克拉瑪干沙漠(和田往庫爾勒/217國道)


塔里木河

焉耆清真寺

西安回民街小吃

1 Comments:

孝宇 said...

這就是傳說中的西域嗎?感覺新疆有點像沙漠風情民宿,是個可以安安靜靜想事情的地方~~穿著衣服洗澡....嗯這個大絕我還不敢領教,下次去恆河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