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4, 2009

南疆旅誌: كۇچار ناھىيىسى, 迷人的庫車 Kuqa

想從旅行的第9天開始寫,因為庫車是這次旅行三個主要目的地的起始,也是這趟旅行最讓我難忘的地方。

六月九日,搭下午一點由吐魯番發往和田的客運,一天只有一趟的這班沒有空調的臥鋪車,將會帶我來到古名「龜兹」的庫車,而這也是一趟滿辛苦的旅程,近13個小時與悶熱的車廂和狹小的臥鋪為伍。10日凌晨2點在庫車客運站下了車,這個時候最希望能找到沖個澡睡一覺的地方,邊上的交通賓館只剩一間普通間,我不介意沒有獨立衛浴,可是新疆旅館的公共衛生間普遍不乾淨,不過沒什麼選擇的情況下就住吧。結果這晚睡的不太安穩,也許是搭長途車太累,恍惚中似乎被人翻了個身... 隔日就換到帶衛浴的標間了。
** 車票:118。住宿:普間一床15,標間60-80。由烏魯木齊或吐魯番過來,還是坐火車吧。

天山大峽谷(克孜利亞大峽谷)
搭車沿217國道獨庫公路往天山山脈的方向行駛,離庫車縣城約70公里,周圍的地貌越來越豐富,山脈的縐褶與顏色也明顯起來,到了景區大門,就看到一群高大赭紅色的山脈矗立眼前。沿著原本是河道、兩旁是陡峭山脈的石子路徒步前行,這個季節的遊客很少,除了和我拼車的一位揚州小妹,偌大的景區不到30人,走在這片被侵蝕和風化造就的峽谷,感覺非常奇特。我沒去過美國的大峽谷,但和花蓮的太魯閣峽谷、雲南的虎跳峽相比,沒有河流的天山大峽谷更讓我驚喜與震撼。峽谷最窄的地方約50公分寬,得側身而過,如果遊客的體積過大,通行可能有點困難。
本地傳說這裡會傳來一些古代聽不懂的語言,據說是特殊磁場的關係,山脈像個錄音帶似的把遠古的聲音儲存起來,在適當的溫溼度、氣候等情況下就會釋放出來。我的確有聽到「咚」像敲擊鐵鼓的一聲,不知道是錯覺還是真有其事。
** 門票:40。包車一天約200(小車、可坐3-4人);有班車但不定時。

六月十一日一早就和約好的包車師傅前往克孜爾尕哈千佛洞與蘇巴什故城,由於幾天前才參觀過敦煌莫高窟,相較起來克孜爾尕哈千佛洞的保存、管理差上許多,不過古代龜兹的佛教藝術呈現在破壞嚴重的壁畫上,仍讓我這門外漢心動不已,這裡受印度、西藏佛教的影響很深,壁畫上的人物也以男性為主,菱形構圖更是一大特色;可惜的是沙漠地區風化嚴重、加上後期伊斯蘭教徒的破壞,這些壁畫上人物的臉部幾乎已被刮壞殆盡。
蘇巴什故城以河為界分東、西二城,至東城須繞路而行,所以只有到西城參觀。因為天氣實在太熱,而且感覺和吐魯番的交和故城類似,事前沒有做功課也看不出所以然,就沒買票進去僅在外圍旁觀、遠眺。
** 門票:克孜爾千佛洞 55(文物廳 10),蘇巴什故城(西城):?

以上交待跑的幾個景點,而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庫車老城。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