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7, 2009

南疆旅誌: قەشقەر, 時間停止的喀什 the timeless Kashgar

如果讓我選出可以一去再去不會厭倦的地方,喀什絕對排在前三名;這個新疆僅次於烏魯木齊的第二大城,就是那麼的充滿魔力,讓人流連駐足、忘記時間的流逝。

6月13日星期六,在庫車火車站搭上清晨4點的火車前往喀什。由於週五中午前退了房,寄了行李逛完巴札就閑晃到凌晨2點再到火車站,所以一進車廂馬上倒在硬臥舖上準備補眠,無奈隔壁吵鬧的小鬼讓我無法入睡,就這樣掙扎至中午12點45分抵達喀什火車站。出站後搭上出租車直抵其尼瓦克賓館,和2006年一樣選了靜園最便宜的70RMB標間,背包客有這樣的住宿算很享受了。生理反應驅使著.. 沐浴更衣..倒頭大睡..自然醒.. 一連串無意識的動作後,傍晚五點來到暨熟悉又陌生的艾提尕爾廣場。
我帶著洗出來2006年廣場孩子們的幾張相片(圖左),期盼能再與他們相逢。Id Khar清真寺依舊高聳矗立俯視人群,邊上昔日的商店也依然開著,但是我感覺不到熟悉的空氣,一種寂寞的空虛襲上心頭。
(結果直到6月18日離開喀什,都未能找到相片中的主角。)

無意識地繞著廣場附近老城的街道,眼前的景象加上周圍的聲音、氣味,逐漸喚醒了沉睡的記憶;吃了一口剛買的烤包子,肥羊肉餡直接刺激著我的味覺神經,此時耳邊傳來Id Khar阿匐呼喊的聲音,就像任督二脈突然被打通般,記憶中的喀什回來了!攤販雲集、人群擁擠的街道就像永不落幕的電影,老城的時光彷彿是靜止的,永遠停留在上個世紀。

*** 先放幾張相片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