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7, 2006

Tomahawk Chop 勇士戰斧之歌的由來

不管你是不是勇士的球迷,只要你看棒球應該都聽過 Braves 的加油戰歌 "Tomahawk Chop",即使你沒看過 Braves 的比賽,但國內職棒人氣一度最高的兄弟象球迷也模仿了這首加油歌,所以為大家所熟悉。至於它的起源,相信知道的人就比較少了,這裡就簡單介紹一下 Tomahawk Chop 的由來。

事實上最早使用 Tomahawk Chop 來鼓舞運動員的是佛羅里達州立大學 (FSU, Florida State University),為什麼 FSU 會選擇類似美國原住民印地安人的傳統戰歌當作加油歌呢?這要從 1947 年說起。1947 年 FSU 剛重新成立了美式足球隊,全校學生從一百多個提名裏投票選擇了 "賽米諾" (Seminole) 作為校隊的名稱 ("Florida State Seminoles"),而 "Seminole" 是居住在佛州一支剽悍的印地安部落,歷史上曾被美軍逼到佛羅里達荒涼的沼澤區,但依然英勇作戰不願屈服,為了紀念這支驍勇善戰、韌性十足的部落,FSU 遂以此做為球隊的名稱及圖騰。

1978 年 FSU 足球隊的主場,第一次出現了一位騎在馬上的 Seminol 戰士擔任球隊的吉祥物,這也成為佛州大日後的一項傳統,這位由學生扮演的無名戰士當時被叫做 "Savage Sam" 或 "Seminole Warrior",到了 1979 年,戰士被命名為 "Osceola",因為 Osceola 是 Seminole 族的一個大姓。

直到 1984 年,"Seminole War Chant" 也就是我們熟悉的戰斧之歌,在 FSU 主場與 Auburn 大學 (Tim Hudson 母校) 的美式足球賽中第一次正式出現。但也有說法認為這首戰歌是歷經之前 30 年的演變而來,事實上在 60 年代就已經出現 "massacre" 的版本,比現在為人熟知的 "War Chant" 版本來的長。Anyway,1984 年那場刺激的美足賽,FSU 樂隊演奏了這首 "War Chant",帶動了主場球迷的吶喊附和;很奇妙的,這樣的喊聲像極了印地安人的戰歌,再加上有些球迷突發靈感般地開始做出揮砍 "Chop" 的動作。自此,"War Chant" 成為 FSU 足球隊的戰歌,後來也成為 MLB Atlanta Braves 及 NFL Kasas Chiefs 的戰歌。

Braves 是如何開始使用的呢?這牽涉到一位 1991 年加入勇士隊的 FSU 校友 - Deion Sanders。Deion Sanders 是有名的棒球、美足雙棲球員,雖然棒球場上的成績不怎麼樣,但他為勇士帶來了熱情與自信,帶動了球迷的迴響與加油,也帶來這首戰歌。1984-1990 的勇士隊是一支敗多勝少的爛隊,1988-1990 更連續三年都在聯盟分區墊底,而這一年 (1991) 的勇士隊就如同賽米諾族戰士般不屈不撓,在球季的最後 9 場贏了 8 場獲得國聯西區的冠軍,並從此成為常勝軍、開創了勇士王朝,"Tomahawk Chop" 也成為球隊的戰歌。

至於球場發的那隻泡棉戰斧 .... er ...... Orz

Reference:
SEMINOLES.COM
MLB Official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