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9, 2007

Bert Blyleven & Jack Morris 名人堂的遺珠 Part I

2007 的名人堂結果快出爐了,沒有意外的話 Cal Ripken Jr.Tony Gwynn 應該能夠順利獲選;而 Mark McGwire 在聽證會時迴避使用禁藥的問題,不誠實的代價就是葬送了進入 HOF 的機會,至少今年不會。除了這三位熱門人物,第 8 年入圍的 Rich "Goose" Gossage (124W-107L、310 Sv、3.01 ERA、1809.3 IP) 這位終結者的先鋒及典範即使今年飲恨、但遲早會進入 HOF,尤其去年 Bruce Sutter (68W-71L、300 Sv、2.83 ERA、1042.3 IP)入選後,他的機會更大了。第 6 年入圍的 Andre Dawson (2774 H、438 HR、314 SB、1591 RBI) 憑著耀眼的成績,MLB 史上 300-300 club (HR&SB) 的 6 位成員之一,也有進入名人堂的資格;第 5 次入圍的 Lee Smith (71W-92L、478 Sv、3.03 ERA、1289.3 IP) 在不利於後援投手的 HOF 投票中,史上第二高的救援成功紀錄 (僅次於現役 482 Sv 的 Traver Hoffman) 還是很有機會為他在未來得到進入名人堂的機會;而第 13 次入圍的 Jim Rice (2452H、382HR、1451RBI、.298BA) 則非常接近,但只剩下二年的機會了(2008最後一次有資格入圍)。至於同樣第 13 次入圍的 Tommy John(288W-231L、3.34 ERA、2245 SO,第一個動韌帶手術並以他為名)、第九次的 Dale Murphy(2111H、398HR、2 MVP)、第七次的 Don Mattingly(2153H、222HR、1099RBI、.307BA) 在連續幾年不到三成的得票率下(需至少 75%才能入選 HOF),可能已經宣告與 HOF 說再見。

大致扯了今年名人堂的概況,接下來要來聊聊今年 HOF 最讓我遺憾的二位明星 - Bert Blyleven & Jack Morris。

Bert Blyleven
Born: 1951.04.06
Teams:
Twins 1970-76、1985-88
Rangers 1976-77
Pirates 1978-80
Indians 1981-85
Angels 1989-92
第 10 次入圍的 Bert Blyleven 的生涯成績 287W-250L、3.31 ERA、3701 SO 史上第五,而他也是已退休的三振數前 16 名裏唯一尚未入選名人堂的球員 (here shows you how important the strike-out is, forget the ground-ball)。要命的當然是他 53.4% 的勝率,令人訝異的是 Blyleven 的季賽成績與 Tommy John 竟是如此的類似,而雖然季後賽的成績 Bert Blyleven (4W-1L、2.47 ERA) 優於 Tommy John (4W-5L、2.65 ERA) 幫他增加了一點機會, 但 Tommy 的命運似乎也宣告了 Blyleven 與 HOF 是沒有緣份了。

Jack Morris
Born: 1955.05.16
Team:
Tigers 1977-90
Twins 1991
Blue Jays 1992-93
Indians 1994
第 8 次入圍的 Jack Morris 應該不用多介紹了,Braves 球迷應該對這位 90 年代初期的巨投印象深刻,經典的 1991 世界大賽第七場 Jack Morris 10 局的完封勇士,幫助雙城以 1:0 拿下世界冠軍,WS MVP 當之無愧,也使大家封他為最棒的大賽型投手,並成為大賽型投手的典範。

雖然 1991 的那場投球讓人難忘,事實上 Jack Morris 在 80 年代就已成名,也與當時所屬的底特律老虎隊多次打入季後賽。他在 1984 投過一場無安打比賽;他總是球季開幕戰先發投手的不二人選、包括三次明星賽的先發;他在 1979 - 1992 這段時間拿下 233 勝,比三振王 Nolan Ryan 還多了 65 場;Jack 耀眼的成績為 Ace 立下了標準。

雖然他的生涯成績並不特別突出,254W-186L、3.90 ERA、2478 SO 在 HOF 眾多的明星裏只算普通,也沒有賽揚獎的加持,但這麼 dominant 的投手若是進不了名人堂就太沒天良了。

Reference:
Bert Blyleven Statistics
Jack Morris Statistics
The moment: Twins win epic Game 7 duel with Braves
Bert Blyleven: Up Close and Persona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