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 2006

Steve Avery: Braves' memorable player

Steve Avery 與 Tom Glavine、John Smoltz 組成 90 年代 Braves 第一代的三巨投,他也是年紀最輕的成員。但很可惜的,Avery 就像一顆彗星,只短暫的發出了耀眼的光芒,就因為受傷而迅速隕落,留給球迷無限的遺憾與懷念。
====================================
全名:Steven Thomas Avery
出生:April 14,1970 in Trenton Michigan
身高:6' 4" 體重:190 lb 左投左打
Draft:1988 勇士第一輪第三籤
Debut:June 13,1990 (against Reds, 2.1IP、8R)
Final:Jul 20,2003 (against White Sox)

球隊經歷:
1990-96:亞特蘭大勇士隊
1997-98:波士頓紅襪隊
1999:辛辛那提紅人隊
2003:底特律老虎隊

生涯成績:
96W-83L、4.19ERA、1554-2/3 IP
All-Star:1993
Awards:1991 NLCS MVP
====================================
Young Guns (1991-1993)
1990年6月20日升上大聯盟的 Steve Avery 以 20 歲的年紀成為當年國家聯盟最年輕的球員(MLB 最年輕的是雙城隊 19 歲的 Rich Garces),進而與 1988 年升上大聯盟 1967 年出生的 John Smoltz 及 1966 年出生的 Tom Glavine 組成了勇士隊年輕的三巨投,加上 David Justice、Ron Gant 等年輕打者,共同寫下勇士驚奇的 1991 球季,這一年勇士從前一年的分區墊底,最後拿下分區冠軍。

Avery 在神奇的 1991 球季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靠著獨特的投球姿勢及一流的變速球,他為球隊取得開季的第一場勝利 (7:5 打敗 90 年世界冠軍 Reds),並在季賽最關鍵的九月,與爭奪分區冠軍對手道奇的兩場比賽,都先發完投九局為球隊贏得重要的勝利 (主場 9:1、客場 3:0)。這一季 18W-8L、3.38ERA、210-1/3IP 的成績,在勇士隊裡僅次於獲得賽揚獎的 Tom Glavine (20W-11L、2.55ERA、246-2/3IP)。

進入季後賽的 Avery 更為神勇,在與匹茲堡海盜隊爭奪國聯冠軍賽主投的兩場比賽,16-1/3 局的投球未失一分,幫助勇士以兩個 1:0 擊敗海盜,只有 21 歲的 Avery 不但成為季後賽最年輕的勝利投手,也獲得 NLCS MVP 的榮譽!

1992 年的 Steve Avery,儘管自責分率進步到 3.20,但只有 11W-11L 的成績,這要歸咎於勇士無法在他投球時發揮打擊。在同年 NLCS 再度與海盜碰頭的國聯冠軍賽中,Avery 兩次的先發表現並不突出,但仍拿下 1W-1L 的成績。而在關鍵的第七場決戰,他於第七局接替先發 John Smoltz 擔任中繼,守住 0:2 的局面未再失分,進而才有九局下半勇士神奇的逆轉勝。

**勇士連續在 1991 及 1992 與海盜爭奪國聯冠軍,兩個系列賽都打到最後的第七場才決定勝負。而 1992 年的第七場是由 John Smoltz 對上海盜的王牌 Doug Drabek,海盜 2:0 一路領先,直到九局下半勇士的魔法再度出現,在兩人出局、滿壘、1:2 落後的緊張時刻,上場代打的是整季只出賽 12 場、10 個打數的 Francisco Cabrera,他神奇的在勇士主場 Fulton County Stadium 全場屏息的觀眾面前擊出了一壘安打,不但把追平分 David Justice 送回來,Sid Bream 由二壘繞過三壘滑向本壘、幾乎與球同時到達,驚險得到致勝的第三分,勇士逆轉獲勝,並把球隊連續第二年送入世界大賽,這成為勇士隊史上最令球迷津津樂道的一刻。

1993 是 Avery 生涯成績最好的一年,也入選了個人唯一的一次明星賽,但就在 Sep-12 他帶著 16W-4L 的優異成績主投對 Paders 的比賽,結果 Avery 不但輸了這場比賽,更傷了投球的左手臂,儘管這年仍然拿下 18W-6L、2.94ERA、223-1/3IP 的成績,但他的傷勢使他日後再也無法繼續這樣的優異表現了。

Injuires and The Later Years (1994-1996)
Steve Avery 受傷後的表現急轉直下,1991 至受傷的 1993 年 9 月 12日為止是傲人的 47W-22L (勝率 68%),受傷之後的成績驟降為 44W-50L。此外,1994 年他又因為妻子的早產而必須時時往來於球隊和在底特律的家,Avery 受到家庭問題的影響而慢慢陷入困境,由開季耀眼的 5W-1L 逐漸退化,這一年的成績只有 151.7IP、8W-3L、4.04 ERA (1993: 223.3IP、18W-6L、2.94 ERA)。「當你的心牽掛著別的事情時,實在很難專心做好手上的工作。」Avery 在 94 年球季結束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現在看起來,這件事對我的影響,比我當時認為的還要大。」

從此以後,Avery 再也沒有享受到球季贏球的機會,1995 年球季退步到只有 173-1/3IP、7W-13L、4.67ERA。1996 年 6 月 Avery 又因為肋骨附近肌肉的拉傷,在傷兵名單待了二個月,等到季末歸隊時,這個傷仍然影響很大,使得他投球的表現不夠穩定而失去了先發投手的位置。等到八月底勇士從海盜隊交易來左投 Denny Neagle、並隨後以 $3M 與他續約一年,Avery 來年繼續留在勇士的機會很明顯的不存在了。而前一年冬天的薪資仲裁讓 Braves 必須支付 Avery 年薪$4.2M 的結果也惹惱了球團,因為 Avery 這一年只有 131IP、7W-8L、4.02ERA 的成績。

儘管 1994 年起還只有 24 歲的 Avery 就開始走下坡,但我們偶而還是能看到他精彩的表現,例如 1995 年爭取國聯冠軍賽的第四場,Avery 主投六局未失分的表現,幫助球隊 4W-0L 打敗紅人進軍世界大賽;1995 的世界大賽意外取代 Maddux 先發主投第四場,幫助球隊 5:2 拿下勝利,進而獲得世界冠軍。

令人難忘的 1996 年與洋基的世界大賽第四場,勇士意外的在 6:0 領先優勢下被追平 (Damn, Jim Leyritz 八局的三分追平全壘打),Avery 在延長的第10局出場後援,結果吃下敗戰,這是他在勇士的最後一場比賽,而最終勇士也以 2:4 輸掉了世界冠軍。

Struggling and The End
紅襪在 1997 年 1 月與 Avery 簽約,希望他填補 Roger Clemens 離開以後的空缺,但 Avery 這一季又因傷而投的不好。Avery 在巔峰時被視為左打剋星,但這一年左打者對他的打擊率高達四成,整年的成績是失望的 96.7IP、6W-7L、6.42ERA、49BB、51SO。

1998 年 Avery 由紅襪的牛棚出發,但到了 5 月份又排入先發,紅襪的投手教練 Joe Kerrigan 幫助 Avery 練成 3/4 側投,這加強了他變化球的威力、再搭配 85mph 左右的直球,Avery 因而在這季拿下了 10 勝,但他控球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四死球的數量比三振要多,球季 123.7IP、10W-7L、5.02ERA、64BB、57SO 的成績還是不理想。

1999 年球季來到國家聯盟的紅人隊,由於 Avery 的控球及球速太慢的問題仍然存在,使得他每場比賽平均只能投四局。雖然 Avery 堅稱他的健康沒有問題,但在 7 月份就因為左肩的傷痛使得他的球速再降到 80mph,到了 7 月底 Avery 接受了有"投手終結者"之稱的唇狀肌撕裂傷 (torn labrum) 手術,這個球季也報銷了。

2000 與 2001 年 Avery 曾與老東家勇士球團簽下小聯盟合約,但很遺憾的,他始終沒能再站上這個讓他發光發亮的勇士投手丘。2001 年 3 月被勇士釋出的 Avery 還是不願放棄重返大聯盟的機會,在獨立聯盟裡打滾幾年後,終於在 2003 年獲得擔任底特律老虎隊的中繼,但整季只留下 16IP、 2W-0L、5.62ERA 的成績。

就在 2003 年短暫的現身後,Steve Avery 這個早熟的天才投手,慢慢的消失在大聯盟的歷史洪流裡,這一年他只有 33 歲。

Conclusion
綜觀 Steve Avery 的棒球生涯,真正發光發亮的只有 1991-93 短短的三年,有人認為是因他太早登上大聯盟、過多的投球局數成為後來手臂受傷的元兇。無論如何,一個 20 出頭的年輕小伙子就在大聯盟裏留下鮮明的紀錄,雖然在棒球的歷史裏不是最耀眼的,但對勇士球迷來說,Avery 代表的就是美好的 90 年代,而那一群 Young Guns 留下的故事,也將伴隨著球迷成為記憶裏的一部份。

參考資料:
Baseballlibrary.com
Baseball-Reference.com
Wikipedia

0 Comments: